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直面问题 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梗阻 市领导到古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1-30 分享:

  1月28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带队到古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出租屋、经营性自建房、分租式厂房。检查组直击消防隐患现场,以问题为导向,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的分管领导,镇党委书记薛治国,镇领导侯鸿杰参加。

1.jpg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优美公寓、苏格公寓并随机抽查了两家分租式厂房。检查发现,优美公寓存在地下停车场停放电动车、装修材料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分租式厂房存在消防门锁闭、消防标识不清晰等问题。

2.jpg3.jpg

  针对检查发现问题,检查组立即要求镇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力举措,指导督促责任人立行立改,消除安全隐患,并抓好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切实提升此类场所的灭火救援准备和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4.jpg5.jpg6.jpg7.jpg

  据悉,分租式厂房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业态,指的是厂房业主或二手房东,将厂房转租给多家企业使用形成“一园多厂”“一楼多企”的状态,但原本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厂房建筑,由于同时承租给多家企业,破坏了原有的建筑格局,且部分房东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对引进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把关不严,往往埋下了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检查组强调

  要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迅速响应,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安全稳定;要持续开展好“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以更加毅然的态度、更加决然的干劲、更加断然的措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消防安全问题;要坚决做到刚性执法整治,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检查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依规处理,坚持以高压整治态势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梗阻,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