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郭文海:政企同心发力,让古镇灯饰照亮世界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3-22 分享:

  3月2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古镇镇,参观第28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并与参加古镇镇坚持制造业当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大会的企业家交流。他强调,要市镇同心、政企同力,坚定不移推动灯饰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把众多中小微企业培育成为骨干企业,支撑灯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1.jpeg

  把灯博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盛会

  以“让古镇灯饰照亮世界”为主题的第28届灯博会于3月18日至21日举行,主会场与8大专业分会场组成超150万平方米的展览规模,参展企业超3500家,参展企业数量、观展采购人数均创历史新高。虽然展会已到最后一天,但依然热度不减,现场人头攒动,前来参观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

2.jpeg

  “订单多吗?客户主要来自哪里?”在古镇会议展览中心主会场,郭文海与部分参展商交流,了解国内外市场行情。多位参展商反映,本次展会订单量比较充足,包括海外市场在内,整体市场明显回暖,对今年业务增长充满信心。郭文海高兴地表示,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处于市场最前端,就是要有敏锐的嗅觉,抢机遇、抢时效、抢市场,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他指出,古镇灯博会很有影响力,但受展场条件制约,规模档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要加快谋划推动,立足于擦亮“国字号”品牌,做出“国际范”水准,把古镇灯博会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业盛会。

坚持创新赋能,

让灯饰产业走向高端、走得更远

  郭文海随后来到星光联盟全球品牌灯饰中心。作为灯博会分会场之一,这里主要展出创意设计、智慧照明等高端品牌产品,每家企业各有特色。比如,启源照明从浙江宁波来到中山创业发展27年,从初期传统灯泡制造逐步向智能化转型,如今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控制系统;想天照明依靠时尚前卫的创意设计,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成长为明星企业。

3.jpeg

  “传统照明通过创新、设计,让生活更加美好。”郭文海对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古镇灯饰产业虽然龙头企业不多,但集聚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这是古镇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关键在于如何引领企业走向高端、走得更远。一方面要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强技术创新,以工业设计赋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商业模式创新,讲好品牌故事,拓展营销渠道,让产品走进千家万户。郭文海强调,没有企业甘于小散低端、小打小闹,党委、政府要更多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和企业一起谋划推动,想方设法解决堵点,扶持众多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干部队伍要把无私高效服务企业

作为第一要求

  当天,古镇镇坚持制造业当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大会正在召开,动员全镇上下坚定信心、政企同心,铆足干劲谋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郭文海专程来到会议现场,与企业家们亲切交流,感谢大家为古镇、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郭文海表示

  古镇企业家们艰苦奋斗、敢想敢拼,把古镇灯饰做出了影响力,成为全国全球响当当的行业品牌,其中离不开一大批从外省市到古镇发展的企业家们的贡献。无论大家来自何方,只要扎根中山,就一定能无差别地享受到中山一流的营商环境。“中山首先是要打造无私高效服务企业的营商环境,这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也是市委对干部队伍的第一要求。”郭文海强调,让古镇灯饰照亮世界,是古镇企业家的情怀、理想和追求。市委、市政府把灯饰照明产业作为中山制造“新十大舰队”之一,就是要加大培育力度,把众多中小微企业培育成为骨干企业,支撑灯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希望企业家们与市镇党委、政府共同发力,坚定迈向一流的雄心壮志,对标全球灯饰行业最高标准,主动向优秀企业学习,通过创新赋能,让古镇灯饰照亮世界,成为永远的朝阳产业!

  郭文海最后表示,今年以来,古镇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说明每个镇街各有自己的潜力和突破口。接下来,要日夜兼程奋斗,一仗接着一仗打,最终以结果说话。希望古镇在与兄弟镇街的比学赶超中走在前列,早日重返全市“第一梯队”,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