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第29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盛大开幕!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0-23 分享:

  2023年10月22日,为期5天的第29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以下简称“古镇灯博会”)在广东省中山市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盛大启幕。

1.jpg

2.jpg


  本届灯博会由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主办,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中山古镇灯都博览有限公司承办。展会立足超千亿产值的源头集群产区,以“古镇灯饰照亮世界”为主题,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定位,围绕“智能照明、低碳环保、跨界融合、专精特新”为亮点,构建总展览面积超15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3300家的行业盛事,全力打造“前展后厂、展店联动、展网融合”的全产业链展贸桥梁。

  本届展会总展览面积超150万平方米,以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为主会场,利和灯博中心、华艺广场、星光联盟、灯都时代广场、古一瑞丰国际灯配城、古一庆丰LED商贸广场、古镇长安灯配电子城、曹三国际灯配城8大灯饰卖场为分会场,营造“主会场更专业、分会场更高端”的1+8+N大灯博会格局。

  截至10月21日中午12时,主会场预登记总人数超7.5万人,较2021年秋季灯博会比增45.27%;境外吸引超150个国家和地区超6千多人完成实名预登记,较2021年秋季灯博会比增521.97%。

3.jpg

灯饰照明金秋盛会

超10亿元工业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开幕式上,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何烨致辞,她表示,古镇镇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共同授名的“中国灯饰之都”,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灯饰制造和贸易中心。长期以来,中山市和古镇镇对照明灯饰行业高度重视,为古镇灯饰照明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中国照明电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独特贡献。希望借助古镇灯博会这个平台,抢抓智能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共同谱写灯饰照明行业新篇章。

4.jpg

  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作德致辞,他指出,当前,中山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包括灯饰照明在内的新时代“十大舰队”,以“科创+”“数字+”“设计+”赋能灯饰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外贸新业态等新举措,做强古镇灯饰等国家和省外贸转型基地,奋力交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亮丽答卷。

5.jpg

  古镇镇党委书记薛治国致辞中表示,古镇镇坚定不移擦亮“中国灯饰之都”这个金字招牌,强链补链延链拓链,推进“古镇灯饰”向“古镇灯饰照明”全面升级。为此,古镇实施“亿元企业安家”计划和“聚星造月”工程,力争到2027年规上工业、亿元企业和规上工业增加值三项指标,比2022年翻一番,夯实制造业当家的基石。在未来高质量发展路上,古镇将热诚欢迎广大灯饰照明企业回到古镇、扎根古镇,一同实现“照亮世界”的共同梦想!

6.jpg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现场进行了14个项目签约,其中工业项目固定投资超10亿元,年产值预估约25亿元。签约共分2批进行,第一批是“古镇镇工业商业重点项目”,主要以村集体项目为代表,既有引入AI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制造中心工业项目,也有以“工改”为抓手的增资扩产项目;商业项目方面则有政银保合力助企项目、中巢跨境出海项目等,进一步加强出口信用风险防范体系建设,为促进古镇镇外贸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7.jpg

  第二批签约的是“古镇镇亿元企业安家计划入库项目(第一批)”。这意味着,古镇正朝着全力实施亿元企业安家计划和“聚星造月”工程方向迈出重要一步,更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表现。

8.jpg

  现场还为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山市创谷众创空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颁发古镇镇“全球引才顾问”聘书,一众外国采购商、国内大型灯具市场、龙头企业等代表,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品牌战略专家等数十个国内商协会代表一起见证开幕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