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脚踏实地 奋力争先!古镇镇对“百千万工程”再动员再部署再抓落实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8-24 分享:

  8月21日,古镇镇召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决落实市委“1388”行动工作部署,对“百千万工程”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镇党委书记薛治国讲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主持会议。全体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居),全体机关部门、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1.jpg

  会议传达了全市“百千万工程”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解读了古镇加快强镇兴村建设工作方案等,海洲村、古一村党委书记分别上台作交流发言。

2.jpg

  薛治国指出,此次高规格召开推进会,目的就是动员全镇上下,对“百千万工程”重要意义再认识、目标任务再明确,凝心聚力推动古镇“百千万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全市努力创建“百千万工程”示范镇。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坚定扛起推进“百千万工程”的责任担当。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1388”行动方案,深刻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是赋予古镇新的重大机遇重大使命。古镇有良好的基础优势,包括扎实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完善的城镇建设基础、优良的农村集体经济基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基础等。面对现代化发展的新进程,全镇上下要认清形势、担当作为,主动聚焦破解资源碎片化、医疗教育等民生短板问题,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共同推进古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全力以赴做好“产业强”文章。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围绕“一专多能”产业发展思路,强链补链延链拓链,大力实施亿元企业安家计划和“聚星造月”工程。力争到2027年,规上工业企业超500家,GDP超200亿元,让古镇灯饰照亮世界。

  全力以赴做好“乡村兴”文章。坚定不移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企业发展壮大腾出空间,推动经济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托古镇灯饰旅游、花卉苗木、龟鳖养殖等独特资源,大力培育乡村文化、露营和灯光体验等古镇特色项目,做强做优集体经济。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底,全镇所有村建成美丽宜居村。

  全力以赴做好“百姓富”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全力办好古镇新人民医院、新学校等民生项目。持续激发全镇创新创业活力,弘扬苏炳添的拼搏精神,以实际行动引领古镇文明新风。

  全力以赴做好“社会和”文章。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古镇建设,完善智能化、网格化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美”文章。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建设“绿美古镇”,打造万亩“印象灯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美镇。

  三、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在“百千万工程”中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古镇铁军。

  任务要抓实。以“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组建“12+2”工作专班,围绕“产业强、乡村兴、百姓富、社会和、生态美”五大方面开展行动,实施工程。健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指挥部办公室、纪委等部门做好全程监督,各项工作任务要高效推进。

  行动要跟上。结合全市“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的要求,迅速开展古镇平安整洁行动。围绕生产安全和环境卫生整治两大方面,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力在一线发现安全隐患、解决群众诉求、整治环境卫生。

  政企要同心。企业是古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中坚力量,希望企业家们扛起回报社会的责任担当,示范引领、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共同打造更加美好的灯都古镇。

  干事要有为。“百千万工程”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完善干部培养激励机制,坚持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考察实绩、在一线选拔用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古镇铁军。

3.jpg

(左向科技代表) 

4.jpg

(狮盾电气代表)

5.jpg

(蝶安芬代表)

  会上,左向科技、狮盾电气、蝶安芬3家结对帮扶企业上台发言。全镇13个村(居)与帮扶企业全部完成结对帮扶。

6.jpg7.jpg

(全镇13个村(居)与帮扶企业全部完成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