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直面问题 敢于斗争 铁腕整治!古镇部署开展安全隐患全镇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战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8-16 分享:

  8月14日,古镇镇召开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会议,研判分析当前全镇安全生产及消防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镇党委书记薛治国主持会议,全体留家镇领导,各村(居)、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1.jpg

  会上,镇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城市建设和管理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近期古镇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情况,各村负责人结合村实际情况作表态发言。

2.jpg

薛治国强调:

  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扛起古镇安全发展的政治责任。

  “安全生产大于天。”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目前,全镇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尚存在个别安全生产检查未能全覆盖、问题整改不彻底、缺少斗争精神等问题,必须要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从严治理。全镇上下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力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攻坚战,坚决从根本上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发扬斗争精神,铁腕出击强力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

  “安全稳定是底线。”各村(居)、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压实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整治重点,弘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包括“住改厂”、出租屋电动车充电、分租式厂房、违章搭棚建筑、餐饮食店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隐患,相关部门都要逐一牵头落实好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形成排查整治工作闭环,切实履行好“六到位”:认识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问责到位、宣教到位。

  三、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全力提升古镇安全发展水平。

  “安全责任重于山。”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细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所有镇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做,集中攻坚,近期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调度会和专项排查行动;压实部门管理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落实各村安全属地责任,主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把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员工安全培训等制度。

  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实事求是,梳理汇总问题,完善工作台账,发现多少问题、整改多少隐患要一一登记在册,对拒不落实整改的企业进行严格执法。

  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镇纪委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周抽样检查,一旦发现存在假检查、假整改、不作为现象,马上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以严肃的安全工作纪律、严实的作风保障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3.jpg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对下阶段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他指出,要紧盯十二方面风险,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危险化学品方面。紧盯危化品运输、储存、混合搅拌等风险,严查违法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等行为。二是粉尘涉爆方面。对存在干式巷道式除尘的企业一律关停处理,并确保企业防爆电器设备设施能正常使用。三是机械伤害方面。定期组织警示教育培训,对不落实整改的企业纳入高风险企业名单并立案查处。四是有限空间方面。督促好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七不准”及“有限空间4条”要求,防范盲目救人导致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五是高处作业方面。坚决整治不戴安全带、安全帽,不装安全护栏等行为。六是交通安全方面。持续加大对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管控;完善设置相应道路标识,加大宣传力度。七是消防安全方面。持续加大对违规住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八是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强化业主责任,统一区域放置电动自行车,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九是燃气安全方面。做好入户检查工作,并加大对燃气具、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管查处力度。十是防溺水方面。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重点位置张贴醒目警示标识;及时劝导戏水、垂钓群众远离河边。十一是“三防”方面。持续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内涝、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十二是食品安全方面。严格落实企业经营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守牢食品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