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公共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古镇 > 公共文化
古镇镇文化专栏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1-14 分享:

古镇镇六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简介

  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六坊云龙舞

  六坊云龙舞,是流传于古镇镇六坊村的一种传统龙民间舞蹈,具有300多年历史。

1.JPG

  以前每年正月廿十左右,六坊村举行“游神”活动,村里近200名男性青壮年从村中祠堂里请出云龙,于入夜时分点燃蜡烛钻进龙身,然后由幡旗、灯笼开路,由龙珠引领,伴随云彩、鲤鱼等扎作道具,从六坊村出发,沿着邻近的村庄巡游,连续巡游三晚。

2.jpg

3.JPG4.jpg

  20世纪30-40年代,六坊云龙曾到香港参加庆祝英女王加冕银禧大典表演和到澳门参加葡萄牙总督就职典礼。

5.png6.png

  为了顺应新时代发展,如今的六坊云龙采用现代的光源代替旧时的蜡烛,使用锂电池代替蓄电池,运用多种灯光效果,使其看起来更精神威武、焕然一新。

  近年来,在广东国际旅游节、中山市慈善万人行、古镇镇灯光文化节、古镇灯博会等重要活动中,均有六坊云龙舞的精彩亮相。

7.jpg8.jpg9.jpg10.jpg

  六坊云龙舞以其独有的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当地群众重要的文化活动载体,同时,也成为维系海内外乡亲爱国爱乡热情的重要纽带。2011年,六坊云龙舞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1.jpg

  二、中山市非遗项目:海洲鱼饼制作技艺

  海洲鱼饼是一种出自于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海洲村一带的传统食品。清末民初,海洲村村民就开始利用本地鱼塘养殖的鲮鱼,通过用新鲜的鲮鱼肉制作成外脆内嫩、口感绝佳、美味可口的海洲鱼饼。

1.jpg

  刚开始时,村民一般是在家里制作给家人食用,特别是在喜庆节令、婚姻嫁娶、弥月寿宴的“九大簋”中,更是必不可少的食品,取其团圆之意;后来,渐渐有村民将自己制作的鱼饼拿到村里的集市上出售,吸引村民及周边的百姓前来购买;再后来,随着海洲村民与外界联系增多,以及部分村民移居港澳或国外,海洲鱼饼的名声渐渐远播,成为了一道闻名省港澳的传统美食;到了20世纪80年代,有海洲村民在村中专门开设了鱼饼制作专门店,现场即制海洲鱼饼出售;由于海洲鱼饼用料纯正,风味独特,到了90年代之后,邻近海洲的食店及星级饭店也纷纷前来海洲一些老字号鱼饼店订购鱼饼或原材料。

2.jpg

  海洲鱼饼历经百年,一直成为深受当地百姓及周边地区群众欢迎的一道传统小食,很大原因是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鲮鱼资源。

3.jpg

  古镇海洲位于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紧靠西江;西江水质优良,是珠江三角洲下游百姓的主要饮用水源之一,而古镇海洲紧邻西江,为当地村民养鱼提供了优质的水源。同时,历史上,古镇镇海洲村一带是典型的桑基鱼塘经济作物区,当地村民利用田基种植桑葚,用作喂养蚕茧缫丝之用;而在田基旁边,就是海洲村民养殖鲮鱼的鱼塘。村民利用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桑叶作为鲮鱼的饲料,使海洲的鲮鱼肉质柔韧,口感清香,为制作海洲鱼饼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

4.jpg

  经过数代人的悉心传承,海洲鱼饼这一传统食品以顽强的生命力流传至今,不仅成为中山一道著名食品,更是港澳同胞和海外乡亲维系乡情的一条纽带。

5.jpg

  2006年,海洲鱼饼获得中山市经济贸易局、中山市饮食业商会联合授予的“中山名菜名点”金牌;2020年,海洲鱼饼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三、中山市非遗项目:冈南李家拳

  冈南李家拳,是广东武术洪、刘、蔡、李、莫“五大名家”之一,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江门市和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并在冈南村流传了一百年。2020年10月,冈南李家拳入选第八届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jpg

  清乾隆年间,广东新会七堡人李友山随至善禅师习少林武术,艺成返里,在新会会城设馆授徒,门人有陈享、伊基合、林绍乾等,后人将他传授的武艺称作“李家拳”。陈享又将武艺传给陈恩伯、陈官伯、林举慈等人,林举慈再将武艺传给陈艺、林卓南等人。1920年,陈艺到冈南村传艺,随后,陈艺首徒周华新接替陈艺到冈南村中掌教,此后,李家拳在村中盛行。

2.jpg

  经过代代相教传承,现在,冈南李家拳逐步走向社会群众的视野,成为灯都古镇又一非遗文化的特色亮点。

3.png

  冈南李家拳有桩头、散手、李家长拳、李家平拳等拳术套路和双头棍、双短棍、双夹刀、双匕首、九子连环刀、蔡阳刀、红缨枪、锄头、板凳等器械套路。

4.jpg

  拳术的主要特征为:长桥大马,侧身偏步,多肘法,善腿击,步法灵活多变,手法质朴刚劲。运动技术则要求下盘沉实稳固,躯干蓄劲充沛,手脚出击迅猛,打击力点准确。

  四、中山市非遗项目:曹步䦁花

  曹步䦁花是在中山市古镇镇曹步村流传超过百年的传统体育,技术体系保存完整,存续状况良好。

图片1.png

  䦁是珠江三角洲流域常用的一种农具,曹步䦁花源自洪家拳锄头技法套路,当地村民在日常生活生产中进行改良,加入打花的动作,将套路名称改为“舞䦁花”。曹步䦁花的套路共六十四式,主要特征为气势凌厉、步伐稳健、攻防兼备、技法全面,套路工整大方,既突出了技击的实用性,又兼顾了表演的可观性。

图片2.png

  曹步䦁花的主要特征为气势凌厉、步伐稳健、攻防兼备、技法全面,套路工整大方。它既是一门武术技艺,又是我国农耕文化的产物,体现了浓厚的岭南水乡地域特色。

图片3.png

  五、中山市非遗项目:古镇佛家拳简介

  古镇佛家拳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发展至今,习练群体持久不衰,成为当地习武爱好者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

图片4.png

  古镇佛家拳于清朝末期发芽,是南拳的流派之一,起源于南少林寺,曾于佛门弟子中广泛流传而得名,也称南少林拳,或少林功夫。古镇佛家拳分为拳术和器械两大类,拳力凶猛,击打技术和方式独特,拳法套路有小连环、猛虎下山、十八罗汉等数十套动作。古镇佛家拳以柔克刚为总则,自成武术体系。

图片5.png

  由于习练古镇佛家拳能有效提高力量、速度、耐力、协调性、灵活性等,既有养生、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等价值,受到各类人群喜爱。

图片6.png

  六、中山市非遗项目:曹步周家拳简介

  曹步周家拳是在中山市古镇镇曹步村流传一百多年的传统体育,技术体系保存完整,存续状况良好。

图片7.png

  周家拳是广东武术代表性拳种之一,由周龙宗师始创于清代末年,广泛流传于广东。曹步周家拳集洪家拳的桥坚马稳、门户紧密、刚劲沉雄、气势凌厉,蔡家拳的步法灵活、手法多变、攻防兼备和北少林拳精妙的腿法为一体、南拳北腿于一身。曹步周家拳的拳术、器械套路,在周家拳的各大分支流派中保存得较为完整齐全。

图片8.png

  曹步周家拳有较强的搏击实用性,在古镇镇曹步村群众基础深厚。 每逢节庆,曹步周家拳都会出现在当地表演活动中,已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

图片9.png

古镇镇市级保护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古镇镇市级保护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名录.png

古镇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古镇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