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古镇概况

曹三村概况

信息来源: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曹三村1.png

  曹三村位于古镇镇的东南面,与镇中心相连接,东面邻近古神公路,南面泗益围土地紧挨沙古公路和广珠城轨线,西面与古镇灯都生态湿地公园一河之隔,北面有十水线公路相邻,面积为2269147.91平方米,交通四通八达,地理位置优越。

  曹三村辖下有7个村民小组,现户籍人口数为6460人,共1437户;外来人口达10000人。2023年曹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指工业用地厂房租金、商铺租金)达5600多万元。辖区内设有辖区内设有一间全日制小学、三间幼儿园、一个农贸市场、五个老人活动室、多处休闲活动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曹三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团结、和谐、创新、发展为核心,努力改善社会民生,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努力提高曹三村民的幸福感。
  我村科学开发土地资源,工业与商业相结合。我村以租赁业为主,辖区内有5大工业区和1个专业卖场,分别是中沙围工业区、佳福围工业区、竹围工业区、创业园工业区、泗益围工业区和曹三国际灯配城。在曹三村投资办厂的个体私营厂企1760多家,经营项目以灯饰、灯饰配件、五金加工、纸类制品、印刷、塑料、泡沫、餐饮、百货店等为主。我村贯彻镇党委“工业立镇,商贸强镇”双轮驱动战略,重点推进中兴大道旁商住用地项目、泗益基地项目、智兴工业园的“三旧”改造、加油站项目以及同兴路东侧工业用地的开发利用。2011年,顺利启动了五金灯配城项目。该项目是曹三村历年来的重大建设项目,吸引了大量五金配件、水晶、户外照明商户进驻,并打造了餐饮一条街,吸引了数十家餐饮企业进驻。2024年3月,雷士光电产业链主项目动工,该项目位于曹三村泗益围,项目用地约99.5亩,项目共计建设4栋建筑物,预计投产后年产值12亿元,年税收近8000万元。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曹三村不断改善民生,努力建设“三个适宜”和谐社区。社会保障方面:06-07年,分别实现医保、社保、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成的目标,此外,大力发展老年人事业,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帮扶,2017年获省“民主法治村(社区)”称号;环境卫生方面:环卫工作由我村管理,配合镇文明办开展一系列“创文”行动,已完成创业园中心河整治,村场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善,村民的卫生意识得到很大提高,2018年获“中山市节水型公共机构”的称号;关工委、民政方面:2019年曹三村关工委获得中山市“五好”关工委称号,2022年、2023年曹三村均获得“中山市慈善示范社区(村)”称号;共青团方面:2022年曹三村团总支部获得“中山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称号,此外,党建、计生、征兵、武装等工作都取得一定的成绩。
       曹三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同心协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新发展格局而努力奋斗!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曹三大街48号

  电话:0760-2239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