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古镇概况

冈南村简介

信息来源: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冈南村1.png

  冈南村位于中山市西北部、古镇镇西南部,辖区总面积约3.37平方公里。冈南村东与冈东村交界,南与横栏镇毗邻,西临西江边毗邻江门市,北与六坊、七坊村接壤,古镇镇主干道路新兴中路东西横贯全村,距中山市市区约23公里。冈南村辖下有9个村民小组,现户籍人口数为5691人(股民4283人),共1262户(含1户集体户),常住人口约2万人。

  近年来,冈南村曾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居、省文明村、省妇女星级学校、市先进党支部、市宜居示范村庄等称号。2017年冈南村入选全国首批“绿色村庄”。2023年荣获中山市“五好”模范党支部称号,荣获“推进古镇镇高质量发展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建考核测评三个季度排名全镇第1。2023年7月美丽乡村指数测评全市第1,2023年镇美丽乡村指数测评连续3个月排名全镇第一,镇文明程度指数测评7个月排名第一。

冈南村2.png

  一、历史沿革  

  冈南村历史文化悠久,开始形成于南宋末年,至今约760多年历史。冈南以蔡姓为主,其始祖为蔡氏一世祖晋源公。宋景定年间(约1260——1264年),一世祖避祸辞官,从福建泉州晋江迁至大冈山之南并筑居于此,其后裔在此安家落户,修建祠堂,成为冈南村的古迹。古时进入冈南村的两个闸口(冈南闸口、晋源故里闸口)从建造到今已经历了数百年,至今仍然存在。随后,此地发展成三个居民片区:旧四巷片区(尚仁里、录泽巷、中孚巷、南昌巷)、广厚里片区、隔水里片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称冈南,由冈南村委会管理。冈南一带在革命战争时期,是早期中国共产党经常活动的地区,是红色革命老区,培养了不少有为革命者,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二、机构设置

  冈南村现有一个党委、一个村委会,有正式党员190人,预备党员1人,村民代表85人;党委下辖有10个党支部。按综合治理的需要分为2个安全文明小区,治保会配备52名治保员,担负起全村的治保工作,同时设有村委办公室、计划生育、财务、物业管理、规划基建、农业、卫生、民政、安全生产等办公室以及调解会、团支部、工会联合会、妇联、志愿者等组织,形成一个强而有力的战斗堡垒。

冈南村3.png

  三、经济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冈南村致力于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扶持民营企业,促进内源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集体经济的持续增长。2023年冈南村集体收入达1.1亿元,主要以物业出租和工、农业用地出租为主,村集体拥有接近48万平方米物业,其中包括晋兴工业园、冈南新城居住中心、冈南灯饰配件总汇、冈南农贸批发市场等一批占有地理优势的物业。2014年冈南村兴建的晋兴工业园面积达20万平方米,其中宿舍楼建筑面积达3.3万㎡,晋兴厂房建筑面积达11万㎡。晋兴工业园整合连片资源,涵盖厂房、办公楼、宿舍楼、配套房等楼层,并将建有健身、住宿、绿化地等配套设施。

  冈南村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大力开发房地产业,先后兴建江南海岸花园和晋兴家园。2007年冈南村凭借紧临西江边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欧陆风格、岭南特色为定位,投资建设大型高尚滨江商住小区——江南海岸花园,总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2014年村再开发晋兴家园,共有384套单元,共约3.8万㎡,为晋兴工业园配套更优质的生活区。

冈南村4.png

  四、社会民生

  冈南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村民全面享受“两保”福利,人人参保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住院医疗保险;五保户由村全面供养,困难户和低保户享受镇、村两级的补助有效保障家庭生活。冈南村素有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村委会历年来非常重视老人工作建设,分别成立冈南村老年人协会和青松志愿服务队。全村现有1501名老人(含55岁以上老人),每月至少领取500多元的养老金,村委每年为老人进行免费身体健康检查,每月为生日的老人举行集体生日庆祝会,定期组织老人举行有关老人健康知识,颂美德、讲礼仪、促和谐等专题知识讲座。2006年冈南村被国家老龄委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

  每年冈南村投入一定资金,改善民生顺应民意。至今,村道路硬底化达100%,村内主要干道全面安装路灯和种植绿化大树;现村内已建有综合农副产品市场2个,小学和幼儿园各一个,配有文化活动中心、文娱广场、老人活动中心、休闲公园、停车场等。2007年冈南村投入1300多万元建成了古镇唯一一个大型江滨公园,总长约1.3公里,现已成为一个集健身、娱乐、生态、旅游、商住于一体的沿岸风光带。2013年村文化娱乐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覆盖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服务所需的现代化、多功能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包括: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儿童友好社区、修身学堂、手工作坊、书法培训班、校外辅导班、少儿武术兴趣班、综合排练室等。冈南村的名胜古迹是景恒书院,主要民间艺术活动有舞狮、划龙船、李家拳、大王旦等,每年过年及重大节日举行舞狮活动。2022年末至今冈南村将党建红色元素、法治元素融入原村心公园、文阁公园,把两公园打造成党建文化、法治元素与园内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党建文化、法治元素与地域文化于一园的党建公园、法治主题公园,置身园中让人有移步换景、美不胜收的感觉,为村民群众增添游玩、观赏、休闲的好去处。

  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冈南村一直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弘扬冈南人精神“高山景行、务实图强”,把发展当作第一要务,科学发展、协调发展,致力建设富裕、文明、稳定的和谐农村,为建设“三个适宜”的中国灯饰之都贡献力量。

冈南村5.png冈南村6.png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中心路长塘东2号

  电话:0760-2235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