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古镇概况

七坊村概况

信息来源: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七坊村1.png

  七坊村位于古镇镇南部,在南宋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建村。清光绪年间(1875年—1909年)为古镇南约的泮沙坊,1950年改称七坊。新中国成立初期,七坊村属于古镇区第七坊。新中国成立后,先后经历了互助合作组、初级合作社、镇三社、镇南管理区、七坊人民公社、七坊大队、七坊乡、七坊管理区办事处,并于1993年3月更名为七坊村民委员会至今。七坊村土地总面积约1500亩,下辖四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600余户,人口3000多人。

七坊村2.png

  七坊村经济收入以物业出租为主,主要物业有同益七坊工业园、七坊配件市场商铺、文兴楼A—E栋、七坊商业楼、七坊加油站、七坊半沙市场、耕地等。近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约7000万元。

  七坊村持续推进党群服务阵地“三化”建设,分别在村委办公楼、同益七坊工业园、七坊配件市场设有党群服务阵地。党群服务中心位于七坊村北头里学校大街8号,设有四层,总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标准化设置“一厅五室”(办事大厅、“两委”干部办公室、班子会议室、党群会议室、党群共建室、便民服务活动室),全方位服务于全体村民。

  七坊村高度重视教科文体事业,对优秀高考、中考学子进行一次性奖励,鼓励村民群众重视教育工作,适龄少年自主学习,现村内有中山市示范性幼儿园一所,并设有夏园党建小公园、农家书屋等文化休闲娱乐阵地面向村民群众免费开放,依靠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服务场所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满足村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七坊村福利待遇优渥,分别于古镇镇第一城渔村、七坊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设立香山长者饭堂助餐点,以“家门口”实惠可口的饭菜提升村民晚年生活品质。每逢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七坊村为对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及时为特殊群体送上关怀服务,同时积极为适龄长者免费办理乘车卡、高龄津贴,购买银龄安康意外保险,开展“送医送药送餐”活动等。

七坊村3.png

  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七坊村的各项事业取得一定的成绩,近年分别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山市宜居示范村庄”“中山市慈善示范村”“中山市文明村”等十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

  今后,七坊村将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各项福利待遇,努力创建和谐宜居新乡村。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七坊村学校大街8号

  电话:0760-2338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