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古镇概况

古四村概况

信息来源: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古四村1.png

  古四村位于古镇镇的中心地带,南面与六坊村以一条小河为界,北面与古一村、古二村接壤,西面与古三村相连,直到外海边,东面以商业街为主。全村面积2500多亩,其中农用耕地面积700亩,非农用耕地面积为1800亩。 作为革命老区之一,村内的邓氏宗祠是升起古镇镇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始建于清朝光绪七年(1881年),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党支部和村民小组设置情况

  古四村户籍总人口数3585人,总户数835户。村民小组长4人,村民代表115人。村党委下辖党支部5个,现党委共有党员125名,其中,村民小组党支部4个,商住小区联合党支部1个。

  党建工作情况

  古四村党委每月坚持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二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组织实地参观、专题学习、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三是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升级改造古四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功能设置,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真正建设一个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群众之家。四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做好我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如涉及村内的重大事项,村“两委”即召集村务监督委员、老干部、生产队长等会议,充分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和建议,使决策更为公开、透明、合理。

  党群服务阵地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2023年古四村党委精心设计打造3处党群服务站,统筹辖区内小区、物业企业等闲置空间,根据位置便利、服务便民的条件要求,在怡廷豪园小区二期、三期和同益工业园等3处打造党群服务站,为小区、工业区及周边的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便民服务接待区、党建政策宣讲区、图书阅读区、暖蜂休息区等5个功能区,还专门成立了怡廷商圈专职服务队,日常由他们负责对党群服务站/享蜂驿站的管理,收集处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等。

古四村3.png

  经济发展情况

  经多年努力,古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集体收入主要为集体物业出租租金,其中包括古四市场、怡廷市场、东兴西路商业街商铺、世贸新天地、同益工业园厂房、怡廷豪园商铺、古四村新幼儿园等一批物业。2023年经营性收入8354万元。

古四村4.png

  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村民群众生活,古四村结合传统节日、亲子主题、运动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有“走读灯都”亲子研学游、定向越野活动、手工DIY、篮球公益班、南狮公益班等活动。此外,古四村依托红色革命遗址邓氏宗祠和古镇镇革命史迹展,成功建设中山市党员教育基地1个。协助镇文化志愿服务队举办“走读灯都”亲子游,荣获古镇镇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的称号。

古四村2.png

  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古四村于2022年7月9日正式成立古四村乡村振兴促进会。自成立后,坚持每季度召开乡村振兴促进会议事会,就围绕村内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模块积极建言献策,谋求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积极推动网格化建设,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支部书记为三级网格长,党员干部、党员、群众作为网格员,各网格配备专业网格员。我村现有网格5个,微网格30个,积极发动党员带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制定《古四村党员积分兑换实施方案》,建立积分超市,通过量化积分,提升基层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走在先、做在前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发动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等约400人次对村内环境黑点问题逐个击破,完成农房微改造167处,新建“四小园”13个。重点开展“邓氏大宗祠-邓林大街”示范带环境整治工作,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公里的“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有力推动我村乡村振兴风貌带的打造,为建设“绿美中山”和“绿美广东”添砖加瓦。

古四村5.png

  古四村将在“两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服务为民,朝着更灿烂、更辉煌的明天团结奋斗、不断进步。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南兴路15号之一

  电话:0760-23388315

  0760-233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