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古镇概况

古三村概况

信息来源: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古三村1.png

  古三村位于古镇镇西南部,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东与古二村相连,南与古四村相接,西与新会市荷塘镇相邻,北与海洲接壤,中顺大围贯穿而过。1951年,古三村属当时古镇乡第三组农会,并先后经历了四坊农社,三中队,古三大队、古三管理区,到1990年,又先后改名为古三乡和古三村至今。

  古三村共有933户,户籍人口4191人,外来人口约1万人;古三村于2019年3月升格为党委,现有党员119名,“两委”干部7名;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工业地、物业出租和农业承包为主,2023年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约5468万元。村内设有古三村党委、古三村民委员会、古三村党群服务中心、古三村警务室等机构,并设有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站、体育馆、运动场、休闲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提供党政业务、党群服务、志愿服务、司法调解、医疗卫生、社会治安、卫生保洁、文化体育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的服务。

  古三村社会、经济、环境、卫生状况良好,先后获得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中山市宜居示范村庄 、中山市文明村、中山市先进集体、中山市“五好”模范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古三村2.png

  古三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四议两公开”为抓手,推动智慧停车、北帝庙广场、中山书房、公共卫生间和垃圾屋改造等民生项目全面落地落实,在节省开支、创收、盘活闲置资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村居环境面貌大幅优化,乡村振兴成效突出,群众信任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抓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共绘党群“同心圆”。充分挖掘本村红色资源,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基层红色资源这个“活教材”,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群图书角、党的精神谱系、党员宣誓墙,展示百年党史的精神内涵。同时,为下辖的七个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提供独立的场地,打造贴近一线、贴近党员群众的“新阵地”。推进“15分钟党群服务圈”建设,在古三村市场桥头三角符和水岸湾豪庭商铺首层打造党群服务站,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众就近就地就能享受便民服务。

  抓好四议两公开“金钥匙”,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古三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盘活闲置资产,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注重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在重大事项表决前,一方面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另一方面征求相关业务部门或专业人员意见,深入分析表决事项可行性。二是注重前期酝酿,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形成提议案、商议案、审议案、决议案。三是注重信息公开,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将村内表决事项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同时,设征求意见箱,补充完善决议相关事项。

  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推动产业振兴,谋划工业区布局,对有潜力的企业积极引导上规上限;优化泰榕里江滨公园设施,打造新兴露营基地。推动人才振兴,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促进会作用,鼓励来自不同领域的促进会成员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大力鼓励大学生和优秀人员回乡就业,并优先纳入农村后备干部储备库。推动文化振兴,依托粤剧社、书画社、泰榕醒狮队等组织,开展青少年培训班,培养新一代民族文化传承者;建设综合性文化中心,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妇女微家”等一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多样文娱生活。推动生态振兴,在辖区内各“垃圾黑点”设置流动垃圾分类收集车,引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六污同治保障水清河绿;围绕泰榕里江滨公园建设集党建、休闲、生态为一体的风貌带,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组织振兴,完成下辖支部划分,对党员进行精细化管理。

  继往开来,古三村会继续发扬团结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建设富庶、文明、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

古三村3.png

  继往开来,古三村会继续发扬团结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建设富庶、文明、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古三村古三大街12号

  电话:0760-2235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