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古镇概况

古一村概况

信息来源: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古一村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要求,以“强产业稳发展、美环境惠群众、治社区促和谐”的工作思路,“产业+环境+治理”同步推进,聚焦“强、美、治”,着力发展LED照明供应链特色产业、提升环境整治水平、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做到“三个强化+优化”。

  一、发展状况

  古镇镇古一村,位于镇内中心区域,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辖区村民7538人,1594户。村民代表95 人,党员201人,村“两委”干部7人。辖区内企业约270家,工商户超过2500家,2023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1亿元,区域品牌享誉全国。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五个好农村基层示范村”“广东省固本强基示范点”“广东省建设新型农村示范点”“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中山市“百千万工程”省级典型选树培育村”等多项殊荣。古一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LED灯饰照明供应链平台、产业融城配套服务为主,现有可经营物业资产约60万平方米。其中,“瑞丰国际灯配城”已成为全球知名的LED全产业链展销市场;“庆丰LED商贸广场”已成为全国知名LED家居照明配套批发中心。

  二、工作成效

  (一)做好“强”的文章,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一是打破传统收租单一模式,布局村集体经济多元化。2021年,古一村经过调研和民主决策,以1.326亿元入股中山农商银行,2022年实现股份分红663万元,2023年收益相近,成为首个村级集体投资市级农商银行股权的成功案例。二是自2020年成立“古一产业共同体”,每年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积极解决数十家企业的招聘、金融、入学、停车出货等问题。平台化运营后,以瑞丰、庆丰、古一3大配件卖场为例,运营成本同比下降8%,服务效率同比提升16.7%,商户满意度同比提升21%。

  (二)做好“美”的文章,做美做优人居环境。 一是科学谋划打造风貌示范带。2023年古一村共打造四小园8个,面积约160平方,累计投入资金近6万元。完成了古一中心大街改造项目(上街)、入口景观等项目,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二是致力打造“医养结合”生活圈。2023年升级改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家门口有了好“医”靠。创新采用“1+N”的模式建设香山长者饭堂,致力打造15分钟舒适生活圈。三是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弘扬红色文化、亚洲飞人精神,古一村新建党建馆和飞人馆,并全力打造党建馆、飞人馆教学品牌。依托两馆作为党校分教点的阵地作用,实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在党员教育培训上的积极作用,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23年两馆开展活动场次98场,接待人数达三千多人。

  (三)做好“治”的文章,做好做稳社会治理。一是探索和制定“工分制”、“积分制”,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动员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二是逐步打造智慧综合治理平台,建立“群众点单、平台派单、网格接单”的多级网格化联动处办平台,推进线上快速响应、线下快速办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古一村党群服务中心

古一村党群服务中心.png

古一村中心大街

古一村中心大街.png古一村中心大街 (2).png

古一村党建馆、飞人馆

古一村党建馆、飞人馆.png

古一瑞丰国际灯配城

古一瑞丰国际灯配城.png

古一庆丰LED商贸广场

古一庆丰LED商贸广场.png

古一名汇灯饰街

古一名汇灯饰街.png

  联系方式

  电话:0760-22357600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古一村中心大街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