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古镇概况

海洲村概况

信息来源: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海洲村1.png

  海洲村是由原沙源、民乐、市边、红庙、教昌、北海、麒麟、显龙、华光等九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一个行政村,位于中山市古镇镇的北部,西面与江门市荷塘镇隔河相望,北邻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东与小榄镇相连。广中江高速公路及古神公路贯穿海洲辖区,交通便利,全村总面积约15.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6500多人,总户数3850多户,是中山市最大的行政村之一。

  海洲村党委现有党员约520人,设有沙源、民乐坊、红庙、教昌、北海、显龙共6个党总支和村办公室、市边、麒麟、华光、海洲医院等19个党支部。辖区内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在不同人群的全覆盖。

海洲村2.png

  海洲村是农业、工业、商业同步发展的新农村,村集体收入以物业和土地出租为主要来源,先后开发了北海工业园、汇海城等项目,通过汇海城项目,已引进了酒店、娱乐等综合商业体;村内灯饰业私营经济兴旺发达,灯饰的生产、销售、物流运输设施配套齐全,国际仓储物流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建设中山市嘉隆置业科技园,面积约134.44亩,项目一期已完成建设;螺沙工业区“工改”项目占地面积约140亩,目前正办理相关前期手续。

  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洲村大力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村内现有镇高级中学1所,初级中学1所,小学2所,幼儿园9所,民办外来工子弟学校1所,本村的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设有海洲文化中心、中山市图书馆海洲分馆、古镇社区学院海洲分院、海洲健身广场、老人康乐中心等文化文娱设施、场所,免费向群众开放。

  在民生方面,近年来,海洲村不断加大村场环境市政方面的投入,对辖区内的道路、桥梁、河堤、路灯照明等进行升级建设及改造,大大改善了村场环境,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海洲村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面向群众的社区服务体系及社会管理体系,设置沙源、民乐坊、市边、红庙、教昌、北海、麒麟、显龙、华光九个党群服务站,按照“一中心九站点”的设置,承接上级党委、政府向村延伸的党群服务和管理职能。同时强化社会管理工作,成立了综合执法队、消防安监队实行常态化执法,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和交通秩序。在治安管理方面,通过在辖区范围内各处路段安装视频监控摄录一体机、自助报警器、增加高清视频监控点,全面推进平安海洲的建设。

  今后,海洲村将继续围绕镇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秉承“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家园”的宗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改善社会民生,完善党群服务体系,为把海洲村建设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和美村庄而不断努力奋斗。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海洲村海兴路15号

  电话:0760-2231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