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古镇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3-15 分享: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杨荣超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古镇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本次大会报告我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并提出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3,029.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52%,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2,818.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24%;非税收入10,210.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56%。
  2.上级补助收入42,709.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9.15%(其中包含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00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30.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19%。2018年,我镇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主要用于教育、城乡社区事务、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和科学技术等方面。
  4.一般公共预算结余。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29.22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2,709.27万元、调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结余1,476.9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543.70万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收入228.30万元、一般债券返纳市财政局4,77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4,824.91万元,合计137,496.66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30.88万元,累计结余60,265.7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18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100,062.14万元(含古二村土地出让收入83,910.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26%,主要是由于政策调整,土地出让金收入96,320.17万元,未能完成预期目标。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18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125,288.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1%。政府性基金主要用于镇内市政环境管理、城市建设、征地补偿、污水处理项目和上缴交通专项资金等。
  3.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2018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62.14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27,355.17万元,合计127,417.31万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5,288.91万元,累计结余2,128.40万元。
  综上所述,2018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82,733.89万元,加上年结转82,180.08万元,共264,913.97万元;全镇总支出202,519.79万元,累计结余62,394.18万元。
  二、2018年财政工作情况
  面对2018年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和突出的支出压力,我镇财政工作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一)努力组织收入,保障财政有序运行。
  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减税影响,强化收入征管,积极筹措资金,统筹安排财力,促进财政平稳运行。一是积极组织收入。加强与税收部门、经信部门沟通,积极挖掘税收潜力,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提升税收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加强支持非税收入征缴部门组织收入的力度,深入开展费源调查工作,规范非税收入征收范围及标准,完善动态征收监管体系,确保非税收入按时缴库。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政策,积极向上级对接,争取各类资金,全镇共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和各类财政专项资金42,709.27万元。三是努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清理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力度,全年共清理结转结余指标570.87万元。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紧紧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核心,按照“有保有压、民生优先、保障重点”的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各项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1.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教育投入18,968.05万元,严格按照政策落实所有本级配套资金,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支持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改善“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保障生均公用经费投入;支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投入古镇小学新校区建设、镇南小学护栏改造工程,全镇中小学多媒体智慧课堂项目等,有效改善我镇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
  2.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坚持财政支出重点保障民生,各项民生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24.80万元。安排913.23万元补助支持实施重大疾病救助、事故救助和保障养老社会福利,提升居民救助水平,保障养老服务,切实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安排镇区农转城人员参保补贴227.46万元,实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一体化。
  3.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年拨付3,979.76万元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我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4.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安排支出1,531.93万元,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城乡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完善图书馆、文化广场等各类基础文化设施;开展公益性文体活动,做好六坊云龙舞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
  (三)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保障城镇均衡发展。
  多方筹集资金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一是安排3,089.5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立镇和商贸强镇建设;维权中心知识产权保护,打造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高地;奖励优秀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升级版灯博会和灯光文化节,提升区域品牌价值,吸引国内外旅游和消费群体;支持灯饰特色小镇配套建设,完善商业服务、公共服务、技术创新等商贸综合体和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着力补齐创新体系短板,建设创新型灯饰经济。二是利用债券资金和镇配套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安排6,820.06万元用于构建便捷高效综合交通网络,推进曹安路、东兴西路和中兴大道等道路升级改造,完成十水线道路、同裕西路、利和广场周边配套道路工程;升级改造古镇、曹步、海洲三大旧城片区道路网和交通设施;推进绿茵豪庭周边道路、东裕路等项目建设,完善海洲城际中心、同益工业园等重点地区配套路网建设。
  (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保障城镇宜居环境。
  2018年投入25,223.20万元,支持城镇宜居环境建设。一是安排14,575.29万元,用于市政维护、生活垃圾治理、公路养护、城镇道路绿化等。二是安排8,183.39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主要有中心滨河湿地公园、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和海洲城际中心中央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以及森林小镇的建设。三是安排节能环保经费和污水处理经费2,464.52万元,加强污水处理、大气和废水污染防治、推进黑臭水体整治。
  2018年预算执行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趋缓;受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基金收入未达预期;重点保障领域支出呈刚性增长;上级下拨专项资金使用滞后、部分资金使用不规范;使用政府债务的项目推进进度慢和支付滞后等。以上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克服。
  三、2019年度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一)总体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继续以“大建设、大整改、大跨越”的发展思路保持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古镇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进国际灯饰名镇各项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预算法治意识和中期财政规划理念;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支持国家、省、市、镇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坚持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严格规范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理念、方法和要求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
  (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1.依法依规。严格遵守预算法及预算编制各项规定,分清轻重缓急,合理统筹安排,按照量出量入相结合,保证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收支预算。
  2.明晰权责。项目必须具备支出条件才能列入预算安排,落实单位预算编制责任,加强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做实做细项目预算工作。
  3.保障重点。坚持“谋大事、干大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镇党委、镇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安排预算,重点投向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4.节用裕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和特色小镇建设以及灯饰产业平台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5.绩效为先。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压减无效低效支出,提高支出精准度和科学性。
  6.防控风险。加强收支监测和分析研判,防控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支出规模与发展阶段和财力水平相匹配,实现财政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
  四、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预算收支计划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
  按照全镇经济发展计划,2019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060.09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2,820.00万元、非税收入8,240.0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774.19万元、世行贷款收入915.85万元,收入合计47,750.13万元。加上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00.00万元,调入资金59,000.00万元,上年结转60,265.78万元,共171,015.91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70,550.35万元。
  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中,计划用于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协调发展占70.52%;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出占21.32%;维持运转支出占4.77%;防范风险支出占3.39%。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
  2019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25,676.77万元,其中土地类基金收入为121,939.51万元,占总基金收入的97.03%,加上污水处理费收入3,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7.2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6,439.57万元,重点安排用于土地补偿、基础交通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调出资金59,000.00万元。
  (三)专户管理收入。
  2019年全镇专户管理收入预算57.12万元。综上所述,2019年全镇预算总收入173,426.90万元,加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00.00万元和上年结转62,394.18万元,共239,821.08万元,预算总支出236,989.92万元,预算结余2,831.16万元。
  五、完成2019年预算执行的主要措施
  (一)努力实现增收节支,全力夯实我镇财政实力。
  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相关部门密切与税务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重点企业的跟踪和服务,扎实推进税收共治,大力引进总部经济,努力挖掘税收增长潜力,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不断推进非税收入电子化管理,充分发挥“以票控收、源头控管”的作用,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二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主动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把握TOD重点项目、重大产业平台等省市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积极争取上级在资金和项目方面对我镇更大的支持。三是盘活存量资金。严格执行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制度,统筹整合存量资金,保障民生、发展等重点支出需求。四是坚持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持续聚焦经济发展,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加速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直接补助、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安排支持重大产业平台资金3亿元,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和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发挥财政和金融杠杆的联动效应,引导和撬动金融服务重点领域,缓解企业资金需求压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落实困难家庭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持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坚决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和义务兵优待金等各项惠民政策。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缓解困难群众住房难的问题。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支持市运动会、镇马拉松、六坊云龙舞等文体活动开展。
  (四)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全力完善财政管理制度。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发挥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作用,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二是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完善预算和清算审核、复核流程,建立预算编制与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推动和完善部门整体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长效机制。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督促部门及时做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预算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发展改革任务艰巨,要实现预算目标任务,还存在较大困难和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履职尽责、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国际灯饰名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