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古镇镇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2-26 分享:

第一部分 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2013年全镇总收入79,843.12万元,加上年结余16,091.45万元,共95,934.57万元,全镇总支出85,300.04万元,结余10,634.53万元。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013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61,594.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4%。
  2013年我镇国地两税税收返还收入(含农业两税收入)21,900.65万元,完成预算的104.23%;非税收入39,693.96万元,完成预算的98.61%。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2013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310.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41%。2013年我镇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环境保护和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
  (三)一般预算结余
  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594.61万元,加上级补助4,254.57万元和上年结余14924.05万元后,2013年全镇财政总收入为80,773.23万元;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310.18万元,累计净结余10,463.05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四)政府性基金
  上年结余1,167.40万元,2013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3,993.9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4,989.86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工程及高速公路沿线征地补偿。


第二部分 2014年预算总体情况


  2014年预算收支计划安排如下:
  2014年全镇预算总收入77,553.40万元,加上年结余10,634.53万元,共88,187.93万元,预算总支出86,495.52万元,预计结余1,692.41万元。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支出
  按照全镇经济发展计划,2014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46,156.47万元,比2013年减收15,438.1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3年古镇大信新都汇和古镇利和广场项目交纳的超容费和公建费属一次性收入。国地两税税收返还收入(含农业两税收入)22,000万元,非税收入24,156.4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586.93万元和上年结余10,463.05万元等,合计收入62,206.45万元。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4年安排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0,706.56万元。
  2014年财政预算支出中,计划用于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协调发展占66%;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出占9%;维持行政运转支出占22%;防范风险支出3%。
  具体分布情况如下图:



   
       
           
           
       
   



  (二)政府性基金
  2014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5,810万元,其中土地类基金收入为24,000万元,占总基金收入的92.99%;政府性基金支出25,788.96万元,其中土地类基金支出为19,984.18万元,占总基金支出的77.49%,主要用于教育基建、水利、道路建设、交通设施投入,其余的用于经济产业监管,以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
  2014年财力重点安排情况如下:
  1.围绕民生重点,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幸福和美古镇。一是2014年安排405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最低生活保障金、抚恤补助金、低收入群体生活补助、高龄补贴、社区门诊补助和重大疾病救助等。继续实施“五助”帮扶项目,建立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等,着力构建多元化的民生事业保障机制;二是加大民生投入力度。2014年全镇安排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等支出2.53亿元,同比增长14.97%。
  2.着力完善城镇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灯都特色城市。一是设立交通建设专项资金,投入近1.2亿元,继续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投入力度,推进主要干线道路改造等重点工程。加大公交线路投入,完善和加密公交线网,购买公共自行车服务,延伸公共交通覆盖面,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二是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疏通下水管道网络,全面整治镇内河涌,促进河涌水质进一步改善;三是加快推进生态公园、西江沿岸、横琴河沿岸改造建设。做好横琴沿岸复绿种植,规划建设西江沿岸自然生态景观带。


第三部分 2014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我镇加快转型升级、社会治理创新、增创幸福和美灯都新优势的重要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各项部署,以“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为重点,遵循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和民主理财的原则,以建设幸福和美古镇为核心,努力增创灯都古镇发展新优势。
  (一)狠抓增收节支,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重点在三个方面抓落实:一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继续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税种跟踪,进一步提高重点税源企业、行业贡献率。同时,高度重视中小型纳税企业监管,提高税收精细化征管水平,确保应收尽收;二是继续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统筹抓好各项收入。细化分解各项收入任务,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三是继续加大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在配合单位、部门抓好项目资金争取的同时,继续在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认真开展纠正不良“四风”的活动,严控一般性和消费性支出,严格压缩各项经常性开支和非重点项目支出。
  (二)着重加强民生,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普惠式”社会保障体系,让新老古镇镇人共享发展成果。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基层卫生机构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二是深化“平安古镇”建设,继续全面实施全民治安工程,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公安队伍的战斗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三是继续实施“五助”帮扶项目,通过政府帮扶和社会救助,尽可能地杜绝因病致贫、因病失业、因贫弃学、因贫失居等现象;四是继续加大教育、卫生、社区服务、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等投入,加快发展公益性事业,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三)加强科学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一是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完善相关财政和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二是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以民生项目为主的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加强事前审查、事中监督和事后跟踪问效,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从严查处违纪行为,及时弥补管理漏洞,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妥善处理好还债和发展的矛盾,严防政府性债务影响财政预算执行,强化债务风险意识;四是做好财政法制和政策宣传,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强化服务功能;五是着力加强以财政文化建设为载体的自身建设,更加注重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大力增强干部能力素质,努力提高财政工作效能。
  (四)努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财政管理运行机制
  一是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做到民生支出、重点项目优先保障,运转经费均衡支出,确保项目资金按进度拨付;二是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继续完善公用经费定员定额制度,强化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三是继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监管,进一步完善资产动态管理体系和资产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加大对资产使用、处置及运营的监管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操作程序,不断提升电子化采购水平,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加快推进政府电子化采购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