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供销新闻

中山市供销社多元化服务全市春耕生产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8 分享: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为贯彻落实全省供销合作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保障全市春耕农资、农机供应,市供销社系统提早谋划,积极筹备,在水产饲料供应、智慧养殖等方面持续发力,多元化服务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全面开展。

  一、早介入、早准备,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按照农时程序,春耕第一步是先翻耕、平整农田,然后再施肥播种。为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农民用肥需求,春节刚过,市供销社系统便按下春耕服务加速键,全系统相关企业和基层社一方面积极配合参与当地政府的春耕启动活动,一方面安排业务员、技术员会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一同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提前介入,提前准备,全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服务工作扎实开展。2月17日,为回馈南朗街道购买涉农保险的农户,助力农户春耕备耕,南朗供销社联合市供销保康公司,为太平洋财险公司采购了4万多元的化肥、农药、雨鞋、雨衣等物资,并配送到当地农民田头。2月21日,三角供销社会同市农业农村局、三角镇农业服务中心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联合到三角镇缸瓦沙岛300亩水稻田进行防灾减损宣传活动,并向农户捐赠防灾物资一批。2月13日,三角供销社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到三角村香蕉种植基地开展黄叶病理赔工作。连日来,市供销保康公司的技术人员,联合各地基层供销社,先后到东凤镇水稻(蔬菜)新品种示范基地、火龙果种植场、三角镇东南村社员种植基地、南朗供销社水稻种植合作社、神湾合农菠萝合作社等地,实际查看开耕情况,了解今年早造水稻用肥需求,并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水稻田提供土壤检测服务。一个多月来,系统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近百位农业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服务农田面积约5000多亩。

  二、开新局、创新业,谱写联农带农新篇章

  为了顺应我市水产养殖业的蓬勃发展的新形势需要,2022年1月,市供销社组建了中山供销新渔饲料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开展“供销服务+供销产品+金融惠农+科学养殖”的中山供销助农新模式。一年来已销售优质饲料约1400多吨,与全市200多位水产养殖农户建立了服务关系,签订农业贷款协议并放款投入生产使用的助农金额超5000万元。今年以来,该公司继续发力,已先后走访水产养殖农民50多户,办理“粤供易贷”贷款500万元,配送饲料200多吨。

  与此同时,市供销社积极鼓励基层社大力探索推广智慧养殖新模式,推广5G和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控制、远程监测、节能降耗,提升养殖效益,降低污水排放。目前,市供销社系统通过推广5G和物联网智慧养殖新模式,已在全市发展了16户水产养殖农户建立智慧养殖基地,养殖总面积达1200多亩。

  三、补短板、惠金融,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

  面对农户贷款难的问题,市供销社依托省供销社“粤供易贷”,与市金融管理部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合作,打造生产、供销、信用服务体系,帮助中小农户解决贷款难题。其中,与市七家银行签订协议,总意向授信额度40亿元,仅2022年便帮助农户办理贷款超2000万元。同时,进一步完善涉农保险服务,规范14个镇街涉农保险推广站的管理,累计为农户种养水稻、水果、水产、花卉苗木等项目投保额度近5000万元,协助理赔超1300万元,有效减轻农户受灾损失,为农民开展春耕生产送上“定心丸”。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中旬,中山市供销系统已完成2600多吨肥料的配送任务,并储存各类肥料2700多吨、水产饲料600吨,可以有效服务全市春耕和水产养殖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