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供销新闻

中山供销系统保障春节期间节日物资供给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9 分享:

  今年元旦刚过,春节随即来临,刚刚从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的紧张工作中走出来的中山“供销人”,又立刻投入到“双节”保供的忙碌之中。岁末年初,中山供销系统发挥基层社组织体系和日用消费品等主营业务网络优势,全力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生鲜配送、烟花爆竹等综合服务,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的物资供给。自2022年12月至今年春节来临前夕,全系统已为各工会组织和部分机关团体配送粮油、副食品等节日慰问品1.64万份,为全市零售点批发销售烟花爆竹15.36万箱,协助小榄组团驻潮州金石工作队完成销售配送潮州柑3.4万斤,较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的节日需求。

  一是提前谋划沟通,确保供、销两畅。早在2022年6月,市烟花爆竹公司就先后两次到湖南走访调研,了解掌握货源的生产状况,及时选取更多品质优良、新颖、性价比高的烟花爆竹产品,与15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按要求签订《安全买卖合同》。2022年8月,公司又与全市74家零售店签订销售合同,为2023年春节销售做好充分准备。小榄供销社、民众供销社、市瑞丰贸易公司电商平台、市供销谷源公司等市供销社下属公司和基层供销社,提前两个月开始分别走访镇街的工会、党建办、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单位,洽谈慰问品线下配送服务项目和线上采购推广项目的合作。同时,他们还积极走访食品加工企业,为消费者寻找优质货源,确保供应充足。

  二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完成公共服务项目。截至2022年12月下旬,沙溪供销社和南朗供销社均圆满完成所承接的当地政府2022年度“长者安康工程”大米配送任务。该工程是当地政府的一项敬老爱老民生工程,主要是为当地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免费供应一袋大米。2022年,这两个基层供销社在所在中心社和系统内中山市供销保康食配公司、省天润粮油集团公司等单位支持下,已为两个镇街近3万名老人配送大米1700多吨,获得当地政府的肯定和社会群众的赞扬。今年1月6至9日,中山供销西北部中心社联合小榄镇政府、三角镇政府、市民政局、中山市兴中集团等单位,在小榄镇政府第二办公区举行“助销潮州柑消费帮扶”活动,协助小榄组团驻潮州金石工作队顺利完成3.4万多斤潮州柑推广和配送工作。小榄镇政府授予该中心社“开展消费帮扶 助力产业振兴”荣誉牌匾。

  三是发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保障节日慰问品的及时供应。各公司、基层社主要负责人带头,全员出动,争当搬运工、“配送员”,确保节日物资第一时间配送到客户手中。连日来,市供销保康食配公司全员动手,为中山市总工会23个镇街配送春节慰问品527份,圆满完成市总工会春节送温暖慰问工作;市瑞丰贸易公司联合中山供销北部中心社,为市老干中心等多个单位配送春节扶贫慰问品1000份;南朗供销社“女汉子”主任带领员工一起参加物资搬运,完成该街道公共服务办5吨共9955份春节慰问品的配送任务;黄圃供销社生活超市先后为该镇机关工会、公共服务办、卫健局和多个村社区、企业工会等近40家单位,配送米面、食用油等节日慰问品合计1878份;民众供销社为该街道党建、党政、医院、教育工会、村(居)委会等部门配送慰问品约1700份,为民众街道水政部门落实采购防灾物资180多万元;三角供销社负责人走进合作社社员果园,帮助社员采摘打包配送刚刚上市的沃柑;同时,坦背供销社、三乡供销社负责人都当起了配送员,为当地企事业单位工会配送春节慰问品。

  四是“数字供销”日趋活跃,成为销售“新宠”。市供销社直属企业——市瑞丰贸易公司加快中山供销助农电商平台(以下简称“电商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数字供销”发展。目前“电商平台”已设立六盘水、佳木斯、西藏林芝等东西部协作地区和南朗镇、三角镇、坦洲镇、黄圃镇等9个镇街的专馆,上架商品超1000种,2022年电商平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700万元。市供销社借助“电商平台”优势,先后开辟上线了中山供销资产管理系统、中山供销金融超市系统和中山供销烟花爆竹系统。春节临近,该公司向市商务局申请了25万元资金,用于开展拉动消费帮扶活动,先后举办了“万象秋冬 消费帮扶”满减活动和“兔飞猛进开门红 2023春节产品购”满减活动,并首次尝试了直播带货销售活动。目前“兔飞猛进开门红 2023春节产品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