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中山市供销社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中供〔2020〕10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日期:2020-07-28 分享:

机关各科室、各公司、各基层社:

  《中山市供销社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2020年7月27日

   


 

  中山市供销社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的战略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2022年)》,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根据省供销社《全省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市供销社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推进联合合作,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切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到2022年,全系统新建3个基层社、创建2个标杆基层社、改造升级4个薄弱基层社、新建39个农村综合服务社、新建100个连锁网点,进一步打造覆盖面更广、社会形象更好、功能更全面的经营服务网络;新领办创办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新增基层社农民社员2400人,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新建5个庄稼医院、新增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4万亩,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进综合性为农服务体系建设。

  二、工作机制

  (一)成立领导小组。市供销社成立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系统培育壮大工程实施工作。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业务科,具体负责牵头协调和督导工作。

  (二)建立挂钩机制。市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镇区供销社和直属公司,各科室协助分管领导做好相关对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党组书记、主任赖文盛挂钩联系小榄、古镇、横栏、南头供销社,办公室协助联系。

  党组成员、副主任黄豪挂钩联系东凤、黄圃、东升供销社、保康公司,人事教育科协助联系。

  党组成员、副主任袁泉挂钩联系坦洲、民众、三角、火炬开发区供销社,审计科协助联系。

  党组成员、副主任谭索实挂钩联系西区、南朗、三乡、港口、沙溪供销社、烟花爆竹公司,综合业务科、财务科协助联系。

  (三)落实工作职责。市供销社分管领导负责加强与挂钩联系镇区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督导挂钩联系单位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实施工作,协调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市供销社综合业务科负责实施工作的总体规划、整体推进、协调服务工作;办公室负责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推广等工作;财务科负责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政策资金支持;人事教育科负责人员培训和人才保障。

  各基层单位相应成立实施工作小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落实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实施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完善指导体系。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以党建促社建,市供销社计划在12月底前按要求完成市社机关建立完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建设任务,优化治理机构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工作的考核机制和成员社对联合社工作的评价机制,强化联合社为成员社服务、为基层供销社服务的工作导向,确保全系统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发挥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责作用,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投融资、全面预算、财务监督、风险防控等制度,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规范运行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统筹用于基层社建设和为农服务。

  (二)分步推进实施。根据市供销社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总体目标任务,采取分步推进实施的具体办法,明确时序进度,推动培育壮大工程及时启动、全面展开。结合省供销社对各地开展自查评估工作的要求,今年开始,每半年市供销社将组织各基层单位开展一次自查评估,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整顿,对有关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和推广。2021年下半年,总结全市经验做法,推动培育壮大工程深入实施。2022年年底前,对培育壮大工程实施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总结,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熟经验做法。

  (三)强化督导宣传。各基层单位根据培育壮大工程进度情况,按照市供销社要求,每季度结束前的一周内,向市供销社报告该季度培育壮大工程进度情况,深入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和推广,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四)进行任务分解。为确保市供销社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顺利完成,现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详见附件),明确实施主体和完成时限。

 

     附件:中山市供销社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任务分解表


 

  附件

  

 中山市供销社2020-2022年培育壮大工程任务分解表


项目

省社

任务

任务目标

实施

单位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新建基层社(个)

3

1

1

1

南朗社

小榄社

古镇社

创建标杆基层社(个)

2

0

1

1

小榄社

三角社

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个)

4

3

1

0

南朗社

三角社

沙溪社

西区社

新增基层社农民社员数(人)

2400

800

800

800

各基层社

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个)

39

10

13

16

各基层社

新建连锁网点(个)

100

30

35

35

各基层社

新建庄稼医院(个)

5

5

0

0

坦洲社

三角社

民众社

小榄社

西区社

新增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万亩)

4

3.5

0.5

0

各基层社

新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个)

9

3

3

3

三角社

横栏社

古镇社

坦洲社

港口社

民众社

东升社

东凤社

南头社

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个)

2

1

1

0

三角社

横栏社

坦洲社

西区社

南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