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中供〔2020〕3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日期:2020-03-06 分享:

机关各科室、各公司、各基层社: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社《关于做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供销合字〔2019〕36号)和广东省社《关于印发〔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引领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市社制定了《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2020年3月6日



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

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根据全国总社和省社关于做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发〔2015〕12号)和《中共中山市委 中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山发〔2018〕2号)等文件精神,积极吸收我省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吸收2014年以来全国总社提炼总结的河北、浙江、山东等省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做法,扎实有效推进我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复制推广重点内容

    1.打造水产品流通服务平台,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

    挂钩领导:吴兆瑜

    挂钩科室:办公室

    重点复制推广单位:南头供销社

    以南头供销社镇村助农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探索开放办社的思路,以资本为纽带,采取股份合作、品牌加盟等方式,选择有经营实力和市场美誉度的水产品流通企业,以建设水产品交易市场为载体,开拓水产品流通项目,打造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

    2.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夯实为农服务组织基础。

    挂钩领导:谭索实

    挂钩科室:综合业务科  财务科

    重点复制推广单位:各基层社

    认真对标对表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序时推进助农服务平台和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同时,在现有经营项目和服务功能基础上,以拓展经营服务项目、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服务功能为重点,拓展面对农民、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的农技指导、技能培训、电商物流等多样化的经营服务,满足新时代城乡居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以小榄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现有平台(中心)的改造升级力度,强化和全市基层社组织体系和业务网络的有机融合,推进全市供销社系统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提质增效,形成有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助农综合服务体系。

   3.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农资销售与农技服务有机结合。

   挂钩领导:谭索实

   挂钩科室:综合业务科

   重点复制推广单位:市供销保康食配有限公司

   在稳步壮大农资传统主营业务、巩固拓展市场份额的同时,为农业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统防统治、植物保护、农业机械作业等系列化全程服务,引领全系统农资经营网络从传统的农资流通向农业技术服务转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4.创新市社治理机制,构建市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

   挂钩领导:黄豪

   挂钩科室:人事教育科

   重点复制推广单位:市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市烟花爆竹流通协会) 市供销保康食配有限公司(市农资行业协会)

   在成立市社主管的市农资行业协会和市烟花爆竹流通协会的基础上,探索市社机关对社有企业、基层社的多种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协会在沟通主管部门、服务会员企业、抱团发展业务、维护社员权益等方面的功能,力争通过行业协会的平台和纽带作用,在政府部门制定行业政策、出台行业规划等方面发挥作用。

   5.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挂钩领导:袁泉

   挂钩科室:审计科 办公室 

   重点复制推广单位:三角供销社 南朗供销社

                      西区供销社 坦洲供销社

   以为农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基层社或社有企业为引领,以自主经营业务为基础,广泛吸纳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有企业员工,领办和创办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各类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增强合作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

    6.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规范基层社组织机构和治理机制建设。

    挂钩领导:黄豪  袁泉

    挂钩科室:人教科 办公室

    重点复制推广单位:市供销社  各基层社  

    坚持合作经济属性,按照合作制原则因地制宜完善市联社和基层社组织机构建设,逐步恢复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吸纳农民入社,实现基层供销社的民主管理、科学管理;2020年组织召开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第七次社员代表大会,完善理事会、监事会设置。到2021年,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基层社都召开社员代表大会。

    、方法步骤

    复制推广工作在有条件的基层供销社和市社直属公司中开展。同时,有重点地选择几个基层社作为重点复制推广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试点经验的全面覆盖。

   (一)制定工作方案(2020年3月底前,责任单位:市社办公室)。经过调查摸底,确定我市供销社系统复制推广的经验内容、复制推广实施单位,2020年3月底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省社备案,做好复制推广各项工作准备。

   (二)复制推广实施阶段(2020年4月—2021年12月)。全面开展复制推广实施工作,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和现场推广会,及时提炼和宣传全市供销社系统复制推广经验成效,争取2021年全面完成复制推广工作。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2年1月—2022年12月)。

    2022年1月起,全市供销社系统复制推广工作转入再提高、再完善阶段,推动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目标任务于2022年全面完成,2023年实现把全市供销社系统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市委、市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和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成为管理科学、产业多元、规范高效的具有中山特色的供销合作经济组织的既定目标。

    四、推进措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全市供销社系统要把复制推广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结合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等工作统筹谋划。市社成立复制推广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吴兆瑜(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黄豪(党组成员、副主任)、袁泉(党组成员、副主任)、谭索实(党组成员、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宋家岐(人事教育科科长)、熊竹生(财务科科长)、武江涛(办公室主任)、何瑞明(综合业务科科长)、王正华(审计科科长)。

   (二)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市社建立领导牵头、科室推进、各基层单位具体落实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市社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不少于1次带领分管科室到挂钩单位联系调研研究、听取汇报、推动工作;挂钩科室要结合挂钩联系基层社制度,深入各基层社调查摸底,帮助基层社一起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将复制推广工作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探索创造符合各自实际的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路子、新举措、新模式。

   (三)加大考核和宣传工作力度。做好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纳入对各公司、基层社年度绩效考核;各基层社要及时总结自身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信息报送市社办公室,办公室将择优在市级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等宣传推广,营造全市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