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政策风向标

【中国经济新闻网】供销社:四个着力强化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1-27 分享:

  “2022年,供销合作社系统要着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做强做优流通服务主业,着力提升社有企业发展质效,着力推动基层社建设扩面提质增效,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惠玲在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时表示。

  首先,着力深化综合改革,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完善联合社治理结构,理顺社企关系,创新联合合作机制,特别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加快建设“数字供销”。其次,着力做强做优流通服务主业,在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上赢得新优势。一是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今年,将重点打造100个左右流通服务强县,建设乡镇综合超市1000家,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1万家。二是优化农资供应和服务。依托县乡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加快建设农资区域配送中心,增强县以下农资终端配送和服务能力,积极探索购销合作机制,掌握优质货源,确保农资供应质优价稳,加大绿色农资生产供应,加快农资物联网应用推广,创新农资服务方式,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三是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加快搭建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平台,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布局建设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基地),制定出台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深入实施“供销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程”。拓展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全面提升“832平台”运营水平,将更多脱贫地区农产品卖向全国。四是增强日用消费品下行能力。加快搭建全国供销合作社日用品采购平台,指导全系统流通骨干企业开展日用品联采联购,打造供销合作社乡村消费品公共品牌,突出抓好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日用品连锁经营和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为农民提供质优物美价廉的商品,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五是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力度,着力打造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链,拓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务,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农村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再次,着力提升社有企业发展质效,在发挥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体系支撑作用上取得新进展。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推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模式,拓展寄递物流功能,不断发展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最后,着力推进基层社建设扩面提质增效,在建立与农民常态化长效化利益联结机制上迈出新步伐。推动重心下沉、渠道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县乡村一体推进基层社建设,加快搭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综合服务”,多措并举充实提升基层社服务功能。今年,将改造2000家薄弱基层社,打造1000家管理民主、制度健全、带动力强的基层社示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