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规划计划

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2020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23 分享:

    2020年,全市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工作总基调,不忘为农服务初心、牢记乡村振兴使命,全面落实省、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以党的建设全面达标、全面过硬为目标,以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为重点,以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固本强基为根本,以水产品流通、生鲜配送等城乡服务新业态为突破口,推动一批综合改革难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推进社有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在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贡献供销力量。重点实施以下工作:


    一、以省、市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一是切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武装工作,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发挥市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示范作用,采取参加培训、网络学习、外出参观考察和主题研讨等形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供销社工作新实践;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门户网站等舆论阵地建设,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综合改革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要强基础、固根本,扎实推进省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狠抓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动摇,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达标全面过硬。

    二是坚持“当下改”“长久立”,持续深入开展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总结运用主题教育抓整治整改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整治整改长效机制,对存在制度空白的,要补充出台,对存在制度短板的,要修订完善,对存在“模糊地带”的,要明确细化,确保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松劲。要以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考核和责任制等工作机制,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让党风廉政建设与供销社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责任落实保障供销事业健康发展;要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作风督察,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违纪违规行为的问责处理力度,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和韧劲。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群团工作优势。要进一步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地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力度;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轮岗交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进一步完善奖勤罚懒、干事创业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团支部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人文关怀和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和谐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对标对表省市考核指标,全面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提质增效,提升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水平


    2020年,要继续把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作为全系统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对标对表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序时推进,新增镇村助农服务中心3个。同时,在现有经营项目和服务功能基础上,以拓展经营服务项目、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服务功能为重点,拓展面对农民、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的文体娱乐、农技指导、技能培训、电商物流等多样化的经营服务,满足新时代城乡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精神和物质需求;以小榄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现有平台(中心)的改造升级力度,强化和全市基层供销社组织体系和业务网络的有机融合,形成有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助农综合服务体系。

    要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中涉及我社的六项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参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物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发挥供销社在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独特作用。


    三、不忘为农服务初心、牢记乡村振兴使命,继续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0年是供销社综合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既要检验五年来的阶段性改革成果,也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魄力和担当,实现一批综合改革落地项目开花结果,推动一批综合改革重点难点项目落地生根。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合作发展基金的作用。要补齐合作发展基金总量不大、使用效率不高的短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基金盘子,以扶持基层社为农服务项目和新业务、新业态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基金的运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到运行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二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社建设成效。要在近年来开展基层社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基层供销社组织机构和治理机制建设,以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新兴业态,推动基层社传统经营业务的转型升级;要以为农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基层社或社有企业为引领,以自主经营业务为基础,广泛吸纳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有企业员工,领办和创办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各类专业合作社,增强合作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2020年,力争全系统再新增一家由基层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是强化行业协会的功能。要在成立市社主管的市农资行业协会和市烟花爆竹流通协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协会在沟通主管部门、服务会员企业、抱团发展业务、维护社员权益等方面的功能,力争通过行业协会的平台和纽带作用,在政府部门制定行业政策、出台行业规划等方面发挥作用。

    四是开展生鲜冷链配送项目。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时代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西区、港口供销社现有生鲜配送业务的基础上,以粮油和生鲜农产品为重点,联合系统内有配送业务的基层社,借鉴肇庆等地供销社先进经验,以“互联网+”为手段,以恒温智能保鲜柜为载体,发挥西区供销社菜篮子微信营销号的作用,尝试开展面向城乡居民的生鲜冷链配送项目,力争年内实现智能柜进小区,配送额有突破。

    五是开拓水产品流通服务项目。这是我社综合改革项目的难点,也是全系统为农服务项目的短板。新的一年,要以南头供销社镇村助农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探索开放办社的思路,以资本为纽带,采取股份合作、品牌加盟等方式,选择有经营实力和市场口碑的水产品流通企业,以建设水产品交易市场为载体,开拓水产品流通项目。


    四、强化资产监管、做优做强社有企业,持续推动社有企业和主营业务提质增效


    一是要努力提升物业资产管理水平。要结合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资产运营水平;要结合“三旧”改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有重点地改造升级存量、低效土地物业和老旧房产资源,继续推进资产运营的转型升级,力争持续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二是要推动社有企业提质增效。烟花爆竹公司要积极应对禁燃区域扩大和管理政策变化对市场销售的不利影响,在狠抓安全生产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巩固现有经营网络和市场阵地,转变经营思路,向凸显传统文化、体现环保理念的新型烟花爆竹经营转型,不断开拓烟花爆竹燃放业务,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信宏典当行要进一步发挥灵活、快捷的优势,规范大额现金收支处理典当业务,牢牢巩固消费型典当业务市场份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擦亮供销社金融品牌。

    三是要持续推动主营业务网络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全系统合作发展基金的杠杆作用,以“互联网+”等手段,以产权为纽带,稳步吸纳社会资本,引导社有资本集中到农资、烟花爆竹、农产品流通等为“三农”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服务的优势产业和关键领域,逐步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合的经营服务网络,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供销社系统经营服务新格局。

    四是牢牢守住全系统安全生产底线不放松。安全生产是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新的一年,要继续压实全系统各单位一把手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巩固和完善构建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要进一步发挥财务管理和内审职能,完善基层社和直属公司的内控和档案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平稳有效运营。



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