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规划计划

中山市供销社2018年工作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8-02-09 分享:

    2018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工作的总基调是“改革攻坚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服务“三农”和满足城乡居民对新时期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山市委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巩固基层社建设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全系统自主经营网络发展质量,进一步构建完善高效的双线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城乡服务能力和载体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供销社改革发展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山市委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近十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既凝结了全市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智慧,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视和支持。2018年,全系统要把《实施意见》落地生根作为重要任务,不忘“姓农助农”初心,牢记“服务三农”使命,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准确把握政策红利,推进综合改革再掀高潮。一是要组织开展培训研讨活动。二是要营造供销社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推动一批综合改革规定动作落地生根。要参照省社模式,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理事会授权下开展工作,建立完善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并接受同级审计机关和财政部门监督,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设立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市供销社每年从社有企业、基层社社有资产净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市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制定合作发展基金运行和管理办法,统筹用于基层社建设和为农服务,确保出资成员权责明确,基金运行公开透明、规范高效;要出台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科室、时间节点,确保改革各项工作序时推进、落实到位。

二、继续巩固和深化基层供销社建设成效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2018年,全市基层社分类改造基本完成,合作制经济较快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比较健全。要根据全市“组团式发展”的战略布局以及特色小镇、秀美村庄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开放办社为理念,以探索吸纳社会人才和社会资本参与基层社建设为手段,充分发挥市社党组、理事会的组织引领和顶层设计作用,充分发挥和调动基层社的主动性、积极性,推进基层社建设成效在巩固提升中取得关键性突破。

一是要继续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要立足当地实际和市场需求,大力创办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经营实体,有重点地改造自有物业,做大做强经营业务;经济实力较弱的基层社,要依托农资、烟花爆竹、小额贷款等市社主营业务网络,通过社有企业或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专项资金扶持、员工入股等多种方式,加快盘活潜在资源和存量资产,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经营实体,着力提升经营和服务能力

二是要规范基层社组织机构和治理机制建设。坚持合作经济属性,按照合作制原则逐步完善基层社组织机构建设。今年要选择一到两个基层社作为试点,逐步恢复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实现基层供销社的民主管理、科学管理。

三是统筹资源,激发基层社改革发展内生动力。要主动融入全市组团发展战略,根据地域相邻、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原则,整合人力资源,整合发展要素,组团拓展业务;要出台基层社绩效考核制度,打破经营指标的单一考核模式,确立与经营业绩相挂钩,责任、风险、利益相一致,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薪酬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激发全市基层社的内生活力。

   四是进一步增强和农民的利益联结。一是要在去年创办的农机合作社、生态养殖合作社的基础上,以规范立社和业务强社为重点,在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上下功夫,依托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各类涉农专业合作社社员开展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把现有合作社建优建强;二是继续因地制宜推进合作社建设,把合作社建设纳入基层社考核创新指标,鼓励有条件的基层社领办创办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组建区域型或产业型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发展村(社区)综合服务社,把基层社打造成融自主经营主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于一体(简称: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社,确保在组织上和经济上与农民形成利益联结。

三、以满足新时期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自主经营网络创新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若干个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供销社的殷切期盼。新的一年,要着眼于我市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较高的实际,立足于满足新时期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需求,一方面做优做强主营业务网络,另一方面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供销社系统经营服务新格局。

一是要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继续推动主营业务提质增效。烟花爆竹公司重点要在提高配送效率、优化区域布局、强化生产安全、压降经营成本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烟花燃放项目,抢占大企业、村居节庆烟花爆竹燃放市场,做大做强烟花爆竹经营业务;保康公司要和全市基层供销社形成联合发展合力,依托加盟、连锁等现代营销手段,稳步实施“互联网+”战略,积极应对市场放开的不利因素,巩固现有经营网络,对接农村电商、基层农技推广等服务业务,构建农资经营服务综合平台,推进农资流通向农业技术服务转型;小额贷款公司和信宏典当行要积极融入全市供销社系统自主经营业务网络和全市基层社组织网络,创新服务手段,开拓信贷业务,稳步发展面向城乡特别是种养大户、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资金实力强、城乡金融需求旺盛的基层供销社要主动对接小额贷款和典当业务,以资金为纽带,以业务为联结,尝试为合作经济组织、小微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种养大户和农民提供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等形式多样的金融服务,拓展农村普惠金融。

二是要满足城乡需求,打造全新经营业态。在去年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和社会资本合作或系统内联合合作的方式,以品牌化、标准化和连锁经营为手段,探索构建供销社冷链物流项目,组建新的经营平台,重点开拓水产品、生鲜果品流通业务,破解新时期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

四、推进资产经营转型升级,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这些年来,我们主抓了自主经营网络转型升级,并初见成效。但以物业为主体的资产经营项目却始终处于修修补补、租赁出租的状态。新的一年,全系统资产经营工作要破除因循守旧、坐收租金的思维,以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为核心,一方面要优化租赁业态,一方面要创新运营模式,争取开发改造一两个有特色、有产业、有收益的项目,实现资产运营的转型升级。

一是要进一步摸排资产现状。资产经营公司和各基层社要重点排查现有资产物业是否和政府“两规”有相抵触的情况,利用《实施意见》出台的契机,积极做好和规划、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维护社有资产合法权益,依法处置非经营性资产和低效、不良资产,积极维护优质资产,做到盘活存量、优化配置、精准管理,提高社有资产运营效率。

二是全面优化租赁业态。要瞄准市场需求和产业规划,把资产物业和产业运营相结合,探索产业式招商、股份制合作等方式,有重点地引导资源要素和小微企业聚集,形成规模效益,提高供销社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逐步改变纯粹收租的低端模式,推动物业资产经营业态的优化升级。

三是实施产业式开发项目。要积极融入当地特色小镇建设、产业发展规划和我市大湾区建设规划,选择连片集中、有一定历史文化底蕴的物业项目,采取社会资本合作开发和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等方式,以特色产业承载和历史文化传承为先导,实施产业式开发改造,使改造后的项目有产权、有产业、有效益,有影响。在这方面,力争选择一个条件成熟的基层社为试点,精准策划,稳步实施。

四是要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继续开展风险源排查活动,建立市社主导、各公司、基层社分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联动巡查工作机制;要签订新一轮安全生产责任状,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培训活动,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确保社有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要把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系统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全系统综合改革和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党组、理事会议事制度,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以党员活动室改造为契机,进一步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做好党员发展和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引领服务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对标市委巡视工作的要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到查漏补缺,整改完善;要以党建带团建,继续开展生动活泼的群团活动,组织好基层工会换届和职工书屋筹备迎检工作,做好扶贫帮困和爱心慰问活动,营造以人为本的工作氛围;要继续抓好干部队伍培训和教育工作,以双向交流挂职为重点,抓好全系统业务骨干和后备人才培养锻炼工作;要进一步发挥财务和内审工作职能,进一步提高基层单位档案管理质量,落实机关保密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