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规划计划

中山市供销社2017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8-02-09 分享:

2017年,市社党组、理事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社的关心指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和全国总社、省社加强基层供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强化基层供销社建设为重心,科学统筹、上下联动,深入推进新一轮供销社综合改革,在完善全市基层社组织建设、增强和农民的利益联结、实现全市供销社经营服务体系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挥了供销社系统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年度改革要点工作任务,实现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全系统安全生产无事故的预定工作目标。

  一、强化顶层设计,调优区域布局,基层供销社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推进全市基层社建设,形成适应中山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是我社承办的市委、市政府2017年度改革要点工作任务。市社党组、理事会把基层社建设作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挥市社的统筹协调作用,从顶层设计入手,从加强队伍建设和完善基层社组织体系建设两方面重点推进,全市基层社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突出整体谋划、坚持上下联动。市社党组、理事会坚持制度先行,上下联动,一年来,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加强基层社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机关科室挂钩联系基层社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明确了基层社建设的重点内容、工作举措、时间要求和保障措施,确保改革任务开局伊始就高标准推进。

二是配强领导班子,引进后备人才。根据全市基层社领导班子民主测评结果和工作业绩,启动了基层社领导班子轮岗交流工作。一年来,先后对3个基层社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调整,累计聘免公司、基层社领导干部19人,调优配强基层社领导班子;针对基层社干部队伍年龄老化、专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通过人力资源主流网站面向全国招聘管理、经营和财务后备人才,经过笔试、面试等程序,从137名应聘者中选聘3名后备人才补充到直属公司和基层社。

三是优化区域布局,基层社组织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社党组、理事会对应行政区划调整基层社设置,在现有基层社托管制度的基础上,重新挂牌成立中山市西区供销社;与火炬开发区管委会、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多方沟通协调,破解社有资产确权、验资、名称核准等难题,采取和张家边供销社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方式,新登记注册“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供销合作社”,实现了全市基层供销社组织体系的优化布局,为供销社服务全市“三农”工作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构建了新的平台,实现了基层社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二、强化联合合作,创新服务方式,自主经营服务体系实现提质增效

一年来,市社党组、理事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增长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依托已具备一定经营规模和实力的农资、烟花爆竹、小额贷款、粮油等项目,以加盟、连锁等现代经营模式,以产权或业务对接等方式,形成合作共赢发展格局,稳步推进以烟花爆竹和农资为核心的传统经营网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市、上下贯通、一体化运营、有市场控制力的自主经营服务体系。

2017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63%,跻身全省地级市供销社利润总额第9名,实现了近年来历史最好水平。

一是以烟花爆竹仓库移交为契机,做大做强烟花爆竹经营业务。市社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顺利办理了由市政府投资兴建的烟花爆竹专用仓库的移交和使用手续,拥有了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烟花爆竹专用仓库。同时,以资产为纽带,建立合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优化市场布局,做大做强烟花爆竹经营业务全系统烟花爆竹销售再创历史新高。

二是推进转型升级,全系统农资经营稳步攀升。一年来,继续强化以保康公司为龙头、基层社为骨干、加盟农资店为基础的全市农资经营网络建设,全系统农资仓储能力进一步增强,农资配送效率进一步提升,农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销售总额和增长幅度上实现了持续攀升的可喜局面。

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电商和线下推广相结合的新型营销模式。一年来,保康公司在民众、坦洲、南朗、坦背、港口等镇区举办了10场农技下乡和观摩体验活动,累计服务农民近1000人次

    三是以小额贷款和典当业务为依托,给力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小贷公司立足中山,辐射周边,截至2017年底,实现贷款余额2750万元,到期贷款和利息收回率均为100%,净利润同比增长36%,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信宏典当行面对实体经济下行和移动支付、民间信贷等新业态的竞争压力,在拓展市场、开源节流方面下功夫,为急于资金周转的客户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稳定了市场份额。

四是借力综合改革东风,基层社自主经营业务实现巩固提升。全市基层供销社以综合改革为契机,内强业务、外树形象,自主经营业务进一步拓展,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小榄供销社积极做好和社区、安监等部门的沟通工作,在门店搬迁后重新开张,守住了烟花爆竹传统经营项目,同时,积极拓展面向厂企、酒店和政府机关的粮油配送业务,配送额同比增长近三成;坦背、东升供销社主动对接省天润粮油公司,依托兄弟社积极拓展面向机关和企业的配送业务,巩固粮油配送网络,配送总额实现了稳中有升;坦洲供销社在抓好加盟农资店管理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工会和大型企业节日慰问品配送业务,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东凤供销社积极开拓政府送兵、敬老和当地传统节庆庙会的订单业务,烟花爆竹销售再创新高,同时,积极融入镇政府主导的“凤巢湾创意小镇”开发项目,成功盘活证照不全的10处老旧物业;张家边供销社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收回供销社书店的经营业务,以教材配送为重点开展自主经营,全年实现图书、教材销售300多万元,同比增长23.3%;西区供销社紧抓毗邻果蔬批发市场的地域优势,积极拓展生鲜果产品流通项目,目前已完成策划和可行性论证,取得阶段性成果;沙溪供销社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激烈、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稳定队伍、规范管理、严控成本、强化营销,既稳定了客源,又压降了支出,实现了盈余,守住了隆都酒家品牌。

    三、增强利益联结、优化资本布局,全市供销社系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一是以增强和农民的利益联结为目标,实现专业合作社零的突破。西区供销社联合港口供销社、合美电动喷雾器有限公司和沙朗4名农户,联合组建中山市西区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市供销社系统近年来在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方面零的突破,一年来,依托农机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机销售业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了服务全市“三农”工作的载体创新,有效增强了和农民的利益联结;黄圃供销社、市供销保康食配公司联合黄圃镇种养大户,以共同出资的方式,组建成立生态种养合作社,在江门台山、鹤山租用300亩水库和近200亩山地、水田,发展水产、畜禽养殖、水稻种植等,今年以来,首批生态鸭、生态稻米、水牛奶成功上市,市场反响较好;三角供销社、板芙供销社、横栏供销社、神湾供销社积极做好农资店的管理,强化为农服务,保障了当地农资供应;北区供销社、南区供销依托保康公司联合发展,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开拓农资业务,大力压缩成本支出,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社有经济活力初步显现。

  二是拓展涉农信贷业务,为涉农小微企业注入发展活力。以供销社小贷公司为依托,开展面向农业合作社和涉农小微企业的资金扶持专项行动,累计提供低息扶持资金近百万元,仅利息一项就为涉农小微企业节约数万元。

  三是创新服务手段,打造供销社城乡服务新品牌。民众、浪网、黄圃供销社依托自营平价粮油店,继续承接镇慈善爱心捐助超市项目,全年累计服务低保、低收入、五保等困难群众2300多人次,同时,巩固拓展政府配送、工会慰问、三防储备等业务,打响了新时期供销社服务城乡居民的公益品牌;烟花爆竹公司积极挖掘市场潜力,推广小型音乐焰火燃放项目,业务拓展到周边市县,打造了供销社服务城乡社会生活的新名片。

四、推进物业改造,强化安全生产,社有资产持续实现保值增值目标

  市社党组、理事会始终把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全市供销社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一方面加大旧物业改造力度,一方面狠抓安全生产,连续十多年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社有资产实现了持续保值增值的目标任务。2017年,出台供销社系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完善了制度建设,压实了主体责任;全年共改造和维修物业13宗,消除了老旧物业安全隐患,提升了供销社系统产业承载水平;资产经营公司一手抓安全生产和物业维护,一手抓客户服务和租赁业务,成功盘活闲置物业,提高了社有资产收益率;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契机,以农资经营网络和物业消防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3次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风险源排查活动,累计出动排查人员461人次,排查基层经营网点和物业1039个,排除安全隐患39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全部督查整改到位;烟花爆竹公司成功通过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的综合督查和复查,制定完善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市应急救援大型演练;古镇供销社、小榄供销社、南朗供销社、南头供销社、三乡供销社、港口供销社、阜沙供销社、大涌供销社始终把物业安全和经营安全放在第一位,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有效应对“天鸽”等强台风灾情。

   同时,积极发挥财务监督和审计监察职能,编织预防社有资产流失的制度笼子。全年共组织对14个公司、基层社的效益审核工作,完成对13个基层社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会计基础工作的抽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完成对7个单位的审计工作,其中经济责任审计4个,财务审计3个,审计总金额5400多万元。

    五、强化党的建设、筑牢廉政防线,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综合改革纵深推进

   一年来,市社党组坚持党要管党,强化党的建设,一方面以上率下,严守制度底线,筑牢廉政防线,一方面强化队伍建设、丰富群团活动,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引领全系统综合改革纵深推进。

市社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以主题党课和邀请专家学者、党的十九大代表讲学等方式深化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活动;认真落实派驻纪检组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党组议事制度,完善上会资料,规范会议程序;强化阵地建设,投资近5万元改造升级党员活动室;严格开展党内统计、党费核查和党员档案核查工作,高质量组织党员评议;抓好支部换届改选和新党员发展工作,一年来,先后完成机关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信宏公司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推荐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个预备党员;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全年累计举办和参加各类培训班33期,参训学员739人次,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报告学党章”考学活动,做到应考尽考全覆盖;抓好扶贫帮困、慰问和爱心捐赠活动,全年累计慰问38人次,慰问人次和慰问金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5%和59%;以三八妇女节和重阳节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群团活动,在2017年“为民杯”市第十二届公务员羽毛球比赛中再获佳绩。

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树立了新时期供销社的良好社会形象,营造了全系统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引领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业务和党务等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基层社建设、小额贷款、审计工作先后被省社领导批示肯定,统计工作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供销社系统统计同工种优胜单位一等奖;档案和保密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顺利通过市档案局组织的档案执法检查和市直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评估,获通报表扬

    

                                                   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