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分享:

政策原文:《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原文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加快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我市于2022年10月14日发布《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工信〔2022〕319号),现就该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为提升我市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发挥其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经市政府同意,2019年8月26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中工信〔2019〕448号),鉴于该文件已到期,为继续加大对工业设计的支持,我局印发《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水平、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打造以制造业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专业工业设计公司为主体,以工业设计产业园、基地为依托,以工业设计协会等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格局。构建国家、省、市三级工业设计中心体系,争取新增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新培育建设4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遴选培育一批工业设计示范项目,与中山先进制造业、优势传统产业耦合贯通发展,建成3个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工业设计基地。引进、培育一批工业设计人才和工业设计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工业设计知名品牌。

  三、主要任务

  (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传统产业领域,通过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竞争力。

  (二)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在新兴产业领域,工业设计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深度融合。

  (三)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领导。推动工业设计向贯穿全产业链创新服务发展。

  四、重点工作

  (一)引进大型专业工业设计企业。面向国内外、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引进工业设计行业龙头企业、总部企业落户我市。

  (二)培育工业设计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本地工业设计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

  (三)促进工业设计中心持续提升发展。鼓励企业组建工业设计中心,提升工业设计投入。

  (四)推进工业设计集聚发展。支持建设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基地(园区)。

  (五)鼓励企业优化配置人才。开展工业设计工程职称认定,鼓励设计师参加工业设计类奖项评选。

  (六)推动工业设计获奖作品实现产业化。

  (七)打造“中山设计”品牌。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主题活动周等形式,营造工业设计创新氛围。

  (八)促进设计交流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与工业设计发达地区交流、合作。

  (九)引导数字化设计发展。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设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