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市工业互联网与数字赋能平台项目认定与奖励实施细则》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分享:

政策原文:中山市工业互联网与数字赋能平台项目认定与奖励实施细则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的战略部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规范性文件《中山市工业互联网与数字赋能平台项目认定与奖励实施细则》。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中府〔2021〕113号)的相关规定,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文件的起草背景说明

  2022年1月5日,市政府出台了《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贯彻落实《政策措施》,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平台和数字赋能标杆平台,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中山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中山市工业互联网与数字赋能平台项目认定与奖励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引进培育3家及以上工业互联网标杆平台或数字赋能标杆平台,培育发展1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推动30家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建设,打造40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推动3个以上产业集群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累计推动35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广大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组织300人次重点企业CIO技术培训。培育一批提供全流程服务的工业软件企业、数字化供应商。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包括6章节,共18条内容。明确了平台奖励对象、支持方向和标准、申报要求、平台认定程序和要求、申报程序和要求。主要内容为:

  1.第一章 总则。包括依据和绩效目标。

  2.第二章 资助范围和标准。包括奖励对象、6个支持方向(19个专题)和标准、申报要求等内容。

  3.第三章 平台认定和要求。包括平台和标杆平台认定条件、认定程序等内容。

  4.第四章 资金申报程序和要求。包括申报流程、申报单位要求等内容。

  5.第五章 管理与监督。包括平台认定管理与监督、资金使用与监督要求等内容。

  6.第六章 附则。包括实施细则中扶持比例、有效期限等内容。

  四、政策特点

  1.聚焦平台建设。本《实施细则》集中资源支持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赋能平台在中山落地,建设标杆平台。对平台注册资金、场地租金、展示中心、示范产线、建设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服务子平台、提升平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能力、数字化人才培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诊断咨询等进行全方位支持。

  2.聚焦平台赋能制造业企业。本《实施细则》以平台赋能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节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应用示范,以示范应用促进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3.汇聚产业生态。通过平台赋能,促进企业与产业服务生态的供需对接,支持平台汇集工业APP、引进和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智能装备、机器人等产业生态企业落户,夯实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及装备、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支撑,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的数字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