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文号:中山制造强市〔2023〕137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5 浏览次数:-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中山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业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反映。

  中山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2月21日                   


中山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引导和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发展思路。

  按照“固本强基、创新驱动、招商补链、集聚发展、融合协同”的思路,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巩固产业根基;坚持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层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产业链条;谋划产业园区布局,促进产业集聚;深化重点领域融合应用,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6年,中山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优势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1.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到2026年,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左右。

  2.骨干企业进一步壮大。到2026年,培育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制造业骨干企业6家,年产值超50亿元的企业10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30家。

  3.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到2026年,规模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超过25家,重点领域取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突破,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行业技术领先主导地位的企业和产品。

  4.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到2026年,围绕本市十大主题产业园区布局,推动建设1个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1个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2个光电显示产业集聚区。

  二、重点发展领域

  (一)半导体及集成电路。

  1.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大力支持物联网、网络通信、能源电子、人工智能、汽车电子、新型显示、信息安全、RISC-V等专用芯片的开发设计。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EDA工具的研发、应用、迭代和优化。

  2.芯片制造及封测。大力引进技术先进的芯片制造产业链企业在本市布局研发、生产和运营,重点支持先进制程芯片的制造。大力引进先进封装测试生产线和技术研发中心,加快发展晶圆级、系统级、凸块、倒装、硅通孔、面板级扇出型、三维、真空等先进封装技术。

  3.新型半导体材料。大力发展氮化镓、氧化镓、碳化硅、氧化铝、金刚石、石墨烯等新型半导体材料在衬底、外延、器件等方面的研发和产业转化。推动氮化镓、碳化硅、砷化镓、磷化铟等化合物半导体器件和模块的研发制造。支持高密度封装基板、高端靶材、光刻胶、专用抛光液、专用清洗液、电子气体等材料的研发生产。

  4.特种装备及关键零部件。支持围绕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生产的特种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支持射频电源、仪器仪表、高精密陶瓷零部件等设备关键零部件研发,大力引进沉积设备、刻蚀设备、等离子清洗机、芯片电镀、薄膜制备设备等领域的龙头企业。

  (二)光电显示。

  围绕光电元器件、新型显示、光电通信、光存储、太阳能光伏、激光等领域,重点推动光电系统、光学芯片(模组)、新型显示材料、激光显示(器件)、精密光学镜片(模组)、超高清设备(装备)等材料及组件生产项目,支持前沿技术科研攻关、前沿材料研发生产、前沿装备研发制造。

  (三)智能终端。

  支持专业物联器件、智能芯片、控制模组的研发与设计,加强网络切片、边缘计算、高精度定位、智能传感器、安全芯片、智能仪表等新兴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平台建设、项目产业化。支持建立NB-IoT、eMTC、Wi-Fi6、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推动家电、灯饰、锁具、家居、汽车、穿戴设备等产品借助物联网技术向智能化转型。

  (四)新一代通信技术。

  加大光交换、基带、射频等5G关键通信技术的研发,提前谋划6G研发储备。支持特种光缆、滤波器、功率放大器、射频天线、网络模组、智能网关等前沿通信材料、核心器件、通信装备的研发生产。支持5G、千兆光纤网络、IPv6、NB-IoT、eMTC、IaaS、PaaS、数据中心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家庭以及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治理和民生消费领域的普及。

  (五)核心电子元器件。

  围绕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控制系统、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布局支持高速连接器、传感器、高端片式电容器、电感器、电阻器、高端印制电路板、微特电机、3C电池等一批核心电子元器件技术突破和产业化。支持陶瓷材料、磁性材料、电池材料、高端印刷电路板材料等核心电子元器件专用材料研发与产业化。

  (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1.基础软件。支持基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的应用创新开发,支持CAD、CAE、CAM、EDA等工具软件研发。

  2.信创软件。围绕智慧城市、教育、医疗、金融、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推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AI算力等产品信创解决方案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提升产业自主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3.工业软件。围绕工业产品设计、生产控制、流程管理等关键环节,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集成制造系统、高端数控系统等工业软件研发及推广应用。支持基于自主可控芯片、嵌入式产品研发,鼓励IaaS、PaaS、SaaS企业基础设施投入和产品研发,推进标准化的行业云平台建设。

  4.信息技术服务。支持大数据、云计算、VR/AR、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产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着重推进上述产业向制造、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延伸拓展和融合发展。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鼓励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开发利用,面向制造业、商贸、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培育一批大数据解决方案,释放数据价值。鼓励发展信息消费,丰富信息消费内容供给,完善信息消费支撑环境,支持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新业态。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园区发展工程。

  通过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倾斜,引导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集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产业集群化发展。依托主题产业园区建设,围绕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光电显示、智能终端、软件信息等领域,引导优势企业、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集聚,打造连片产业集群集聚区,持续提升集群竞争力。巩固和提升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园的基础,聚焦超高清视频前端技术、场景应用、核心制造等重点方向,推动火炬开发区、南头镇、坦洲镇等基地协同发展。依托三角镇新材料产业园加快半导体化合物、电子化学品、封装材料等新型材料产业的集聚发展。创新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打造跨物理边界的虚拟园区,促进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东区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构建虚实结合的产业数字化新生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投资促进局、各相关镇街)

  (二)实施引优培优工程。

  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做大做强,推动骨干企业开展强强联合、多业融合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引导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鼓励龙头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集群式融通发展,构建功能互补、协作紧密、共同发展的产业合作模式。重点在光电显示、半导体材料、专用芯片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附加值高、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落实“东承西接”布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吸引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集聚中山,围绕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核心电子元器件、超高清视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招引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投资促进局、商务局、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各相关镇街)

  (三)实施创新引领工程。

  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以企业为创新发展第一主体,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联合创新。依托区位优势,深化与广深港澳等地的产业合作,强化技术要素对接。引入“揭榜挂帅”机制,集中突破一批产业技术难题,筛选一批科研实力强、产业契合度高的院校、科研机构,加强联合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产业化。加强标准体系建设,鼓励各类主体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品、行业应用等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剥离通用性业务,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对外提供公共服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促进局、科技局、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相关镇街)

  (四)实施示范牵引工程。

  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5G、千兆(万兆)光纤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争创“双千兆城市”,打造一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基础网络。推进核心软件攻关工程,加快自主创新工业软件应用推广,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参与核心软件攻关工程场景开放,探索在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等领域开展试点验证和推广应用。支持国产软件在工业、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培育用户市场和产业生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发展和改革局、各相关镇街)

  (五)健全人才支撑体系。

  健全人才集聚体系。认真落实好“中山英才计划”,用好中山人才创新创业基金,聚焦半导体及集体电路、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重点支持高端人才发起的初创期企业、种子期项目。落实特聘人才计划,每年在企业经营管理领域评定一批“高、精、尖、缺”的特聘人才,通过给予特聘补贴支持、专项培养支持、子女入学优待、医疗服务优待、住房安居保障等形式创造用才留才的良好环境。推动集聚顶尖人才,探索开展集成电路、光电显示、智能终端等方向的科教融合试点,鼓励企业联合高校、职业院校培养技术能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委组织部、各相关镇街)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领导。

  依托中山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行动方案的宣贯实施、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积极探索和创新产业支持方式。各部门、各镇街根据工作职责,主动谋划,形成合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中山市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相关镇街)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落实国家、省和市对新一代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统筹利用现有资金资源,加强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领域、重大项目及重大研发的支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落地建设、项目研发、应用示范建设、能力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各镇街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科技局、投资促进局、发展和改革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局,各相关镇街)

  (三)加强行业要素支撑。

  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在行业服务、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作用,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高校、行业组织、投融资机构等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和社会化运作,推动市场资源有效对接、高效整合。强化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健全适应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各项人才配套政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金融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和体育局、各相关镇街)

  (四)推进交流合作。

  以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鼓励承接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论坛、行业年会等国际交流活动,扩大产业影响力。积极利用国内行业大型展会和论坛、海外展会和专场推介会进行中山产业推介活动,提升中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发展改革局、市投资促进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市商务局,各相关镇街,各相关单位按各自职能推进相关工作)

政策解读:【文字解读】中山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