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中山举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转型供需对接大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信息来源:本网 新快报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27日,2024年中山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暨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大会召开,现场启动了广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中山)、“金融赋能,智改数转”技改服务中山行,宣讲数据资产入表,解读2023年中山市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并重点邀请了数字产业链头部企业、协会、金融机构进行技术分享和供需对接。

1.jpg

   过去一年,中山锚定目标、狠抓落地,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面、推动百家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等方面均取得不俗的进展。

   截至2023年年底,中山成功推动2773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累计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率已达56%,在珠三角城市中排名第2,同时推动152家重点企业完成数字化智能化项目阶段性建设,并取得工信部企业数字化评测三级以上成绩,形成有效落地投资22.6亿元。

   数据显示,中山拥有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标杆“灯塔工厂”1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级以上项目86个,其中省级以上32个、国家级2个,打造了2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首批认定了纬创资通、美的环境、达能等10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5个示范车间、10个示范项目。累计推动2965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累计带动8500多家中小企业实施“上云上平台”。

   中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表示,中山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自2022年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高,应用示范成果日渐凸显,数字化转型覆盖率持续提升。目前,中山已出台数字化智能化系列政策,分类实施,引领不同行业、不同体量的企业多样化、多层次的转型升级,力求通过政企联动、供需对接、诊断辅导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破解企业缺服务、缺资金、缺方案、缺技术、缺人才等共性难题。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会上表示,制造业是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的主战场,也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阵地。目前,广东已累计推动3.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数量全国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山市各位同志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位企业家朋友的拼搏奉献。

   瞩目的发展成果,也为进一步推动数字中山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4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扎实做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加快家电、家具、灯饰、服装等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建设一批行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1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超600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2.jpg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建设广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为契机,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三年攻坚,力争到2026年总体上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大会分别对中山创建国家千兆城市突出贡献单位,2024年中山市优秀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进行颁奖。中国电信工业产业主研院中山联合创新中心、广东联通5G低碳产业创新中心现场揭牌。下午举行的中山市灯饰家电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发展研讨交流会,邀请了中山各镇街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行业专家、协会代表、龙头企业、数字化服务商,沟通交流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