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春节前工信领域安全生产检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08 浏览次数:- 分享:

  春节将至,为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春节前工信领域安全生产检查。

  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和无线电安全保障检查

  为全力抓好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环节安全责任落实和无线电安全保障,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欧昶梨组长带队,赴南区街道、五桂山街道开展春节前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和无线电安全保障检查。


2-8-1.png 


  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南区街道的民用爆破物品仓库,了解市民用爆破器材专卖有限公司2023年经营管理情况,听取企业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排查治理隐患等情况,并现场查看库区监控、消防、防雷等安保设施运作情况。林伟强强调,一要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规范;二要强化培训学习,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克服疏忽大意和侥幸心理;三要及时维护和更新安全生产防护设施,确保完好率百分之百;四要加强民用爆破物品装卸车重点环节防范监管,以毫不松懈的思想状态应对全年多达百次的装车、卸车等环节,确保绝对安全;五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全力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2-8-2.png


  检查组随后来到五桂山发射基地,与发射基地各有关单位进行简单座谈,了解发射基地安全保卫及无线电监测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并查阅发射基地安保值班记录。林伟强强调,春运工作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各保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春运无线电安全保障方案,加强无线电监测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加大重要区域电磁环境监测力度,快速及时查处有害干扰,确保春运期间无线电安全。

 

     开展通信网络运行安全检查

  为做好春节期间通信网络保障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勇哲带队,赴中山移动、中山电信、中山联通等通信运营企业开展通信网络运行安全检查工作,现场查看通信基础设施、重要业务平台、核心机房安全运行情况。


2-8-3.png 


  2023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型信息基础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徐勇哲代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通信运营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徐勇哲强调,通信网络与民生息息相关,各运营商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严从细做好通信网络运行安全工作,确保中山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为新一年中山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开展民用船舶制造业企业安全生产指导监督工作

  为落实2023年度省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巡查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工作,履行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指导责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同神湾镇经发科统局赴江龙船艇科技股份(中山)有限公司、中山市宏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开展春节前企业安全生产指导监督工作。

  市镇联合督导组现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派发《致全市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封信》,宣讲国家船舶行业安全生产操作管理规定,提醒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做好应急值班值守,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