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引领,不断做强做优中山家具产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分享:

   我市家具产业发展较早,产业链配套齐全,是目前国内家具生产的主要产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引领,结合政府、联盟、商协会、企业、服务商多方力量,不断推动我市家具产业做优做强。目前,新出台的数字化智能化配套细则,将助力针对家具产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一批代表性龙头家具制造企业已走在转型前列,率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柔性生产。

   人大、政协共商家具产业发展方向

  今年全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我市家具产业发展提出不少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切实做好家具产业发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小榄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家具产业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黎雪林主持,市人大代表王夙文,政协委员姚永红、黎小明、王洪波、李可为参加座谈。

1.jpg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王夙文、姚永红等代表和委员多年来对中山家具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我市支持家具行业发展情况做简要汇报。各会办单位结合本单位职能作补充发言。王夙文代表、姚永红委员等对建议答复表示满意,并从家具产业分类、定位、数字化转型和未来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政府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表达了加快推动中山家具产业做大做强的期望。

  黎雪林感谢代表和委员们对中山发展的建言献策,对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逐一作出回应,并提出了下一步支持家具产业发展的思路。家具行业是中山市传统优势产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以本次“家具产业”建议和系列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及镇街深入研究,采取有力举措,推动中山家具产业发展壮大、做优做强。

  举办中山市家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惠企政策宣讲会暨经验交流会

  6月10日,我局在广东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召开中山市家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惠企政策宣讲会暨经验交流会,邀请产业联盟、30多家家具企业代表参加。

357453640.jpg

  交流会上参观了鑫光智能智能家具智能产线制造车间,还介绍了我市今年出台的《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宣讲标杆示范、数字贷、产业链协同创新等政策特点及申报流程。

  会上徐勇哲副局长表示:“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就要推动企业主和企业思想转型、技术转型、业务转型、管理转型,使之成为企业‘一把手’工程。”

  接下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针对中山家具产业集群特点,继续推动家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联合运营商、服务商和商协会等力量,研究推出更多适合中小企业的改造方案,助力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

(工业发展科、工业互联网与数字产业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