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中山市荣获“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称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次数:- 分享:

 

   12月31日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举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线上授牌仪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为我市家电产业集群授牌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雷岳龙接牌并作表态发言,市政府党组成员张会洋以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头、黄圃、东凤等领导出席授牌仪式。

图片1.png

   张崇和会长对中山市荣获“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称号表示祝贺。他指出,家电行业是轻工业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优势行业,中山市家电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占粤港澳大湾区家电产业集群收入近30%,占家电全行业的13.5%,集聚了“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南头”“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东凤”“中国家电制造基地·黄圃”等极具影响力的集群品牌,潜力大、动能足、结构优,发展态势长期向好。

   雷岳龙副市长代表中山市接牌,并表示,中山市将以创建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为起点,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通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突破传统家电产业发展瓶颈,加快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山市家电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产业布局、品牌质量、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助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2.png

   研究显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家电产业集聚发展规模超过7000亿元,产品出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459.62亿美元,占全国家电出口额的52.12%,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产业集聚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中山市家电产业集群具有大湾区品类最齐全的产业链,拥有家电及其配套企业超1万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72家,打造了以美的电扇、TCL空调、格兰仕微波炉、奥马冰箱、华帝燃具等一大批名优品牌,培育了“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南头”“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东凤”“中国家电制造基地·黄圃”等极具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全市家电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亿元,占粤港澳大湾区家电产业集群收入近30%。

图片3.png

   前不久发布的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北融”发展,加强与佛山产业链协作,推动北部片区与顺德深度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全球最具活力的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作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未来中山市家电产业集群将以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为重点方向,进一步加强与佛山、顺德等地的家电产业融合发展,共同朝着更高的价值链迈进,助推大湾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技术改造投资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