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09 浏览次数:- 分享: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工信厅的关心指导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决心、自我鞭策加压、狠抓落实见效,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十四五”开局良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呈现“一好三快一突破”的特点。

  一是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02.7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高出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10、珠三角第4。两年平均增速呈现逐月提升态势,从一季度3%提高至上半年的5.8%、年底的7%,创近年历史新高。

  二是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动工重点工业项目235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2%,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

  三是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1.6%,两年平均增长40.4%,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5、第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28%,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6、第2。

  四是产业载体建设加快推进。获批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是全省首批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获批全省首批特色产业园。中山南区产业园被认定为省产业园。

  五是制造业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推动明阳集团牵头组建的广东省海洋新能源创新中心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批复筹建,实现了我市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