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部署,我局按照《中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方案》(中府函〔2017〕647号)的有关要求,紧扣《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粤法治委发〔2020〕1号)、《中共中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山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法治委〔2020〕2号)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措施的相关情况

  12月8日,我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实现路径,是我们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把“金钥匙”。习近平法治思想既将马克思主义法学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又充分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回答了我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所遇到的一些法治理论难题,为解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遇到的现实问题提供了方案,令人豁然开朗,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我们要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法治蓝图,以民法典等法律作为政府机关行政决策、行政管理与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从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此外,在5月19日在党组会上,局主要领导传达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序推进法治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做好法治服务保障,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我局作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适时出台规范性文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情况。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此外,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干部学习宪法、民法相关法律,积极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带头参加局内部学法用法专题讲座,极大地调动了全局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局作为市政府主管工业和信息化的部门,在2020年9月主动调整完善并向社会公开了我局的权责清单。根据新调整的权责清单,我局法定执法职责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6项、其他事项13项,均为国家、省法律法规规定实施或由省工信厅委托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做到能取消的已取消,能下放的已下放。2020年,我局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98宗,行政检查总数为59次,均未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根据《中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山市行政机关制定涉企规范性文件征求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规定》等文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2020年1月8日修订出台了《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2020年1月10日、4月10日先后两次向各科室征集2020年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订计划,梳理汇总成2020年局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计划并通过局长办公会议审议,确定为年度工作目标。各科室有序推进相关起草工作,目前已有《中山市技术改造投资项目资助实施细则》《中山市中小微企业发展项目资助实施细则》等8份规范性文件按计划出台。此外,根据市政府、市司法局的相关要求,我局在2020年3月-5月、9月-10月先后两次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工作,梳理了目前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8份,清理了有效期届满的规范性文件8份。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工作情况。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有关要求,我局在2020年8月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为制定《中山市产业体系重构工程实施方案》,决策时间是2020年12月前。目前上述《实施方案》已完成征求部门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党组会集体讨论等重点环节,并已报送市政府审定。

  4.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工作情况。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我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拟定并公布了我局的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2020年1月-11月,我局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执法信息71条。2020年9月,我局结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我市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基本情况的调研,对全局2020年所有行政检查案卷进行逐一评查、归档,健全内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此外,我局2020年先后组织8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及相应考试,均以优秀成绩通过考试,符合申领、换领执法证的要求。

  5.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2020年,我局着力提升局网站的信息发布、网上办事和公众互动功能,加强网站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局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交流互动”等栏目,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同时,我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局网站上主动公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7份,同步发布政策解读,并且围绕省市新近出台的政策,举办政策宣讲13场,惠及800余家企业,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提高企业和公众对政策的获得感。

  6.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工作情况。2020年由我局办理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95件,其中主办建议7件,会办建议21件;主办提案20件,会办提案47件。内容涵盖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建设、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等促进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各个方面。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办了重点建议1件、重点提案2件,全程参与部署交办、沟通商办、协调督办、答复审核和实效评估等建议提案办理各环节。此外,我局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提高申请答复质量,推行申请受理及答复文书标准化工作,按时出具统一格式的文书,及时进行网上系统登记,并做好数据统计填报工作。全年共收到并办理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均达100%,均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全部答复均已及时录入政务公开平台。全年收到各类投诉、建议、咨询共17条,全部及时答复。

  7.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工作情况。一是加强宪法法律教育工作。为弘扬宪法精神,尊重宪法权威,切实推进“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我局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12·4宪法宣传日主题活动。此外,我局围绕民法典分别在9月和11月开展了两场法治讲座。组织全体公职人员登录广东省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全员通过考试,优秀率为100%。二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按照国家、省和市“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我局积极配合“七五”普法工作总结验收,在9月报送了我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2020年是民法典诞生之年,我局积极开展民法宣传活动,为全体干部职工购买民法典,在局宣传栏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此外,结合我局职能,组织20余家律师事务所深入我市工业园区开展民法宣讲活动,同时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惠及150余家企业。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省市机构改革后,我局的行政执法事项减少,面对社会公众的执法事项多数为无线电监管执法,每年的行政处罚案件案发量也比较少,普法工作基本做法是通过宪法宣传日等节日发材料、进行法律咨询、组织培训、出专栏等,群众乐意接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不多。 

  (二)推进政务公开方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专栏的版面设计有待改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群众的期望和需求等。此外,政策解读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积极完成市政府和市司法局部署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制定、汇编工作,严格按照《中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做好我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于超过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清理,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普法宣传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普法教育贯彻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减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误解,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风险。举办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业务能力、执法效能进一步提高,法治理念、服务意识、履责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做到公正、规范、文明。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并公开执法信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责任,完善行政执法卷宗的制作。严格执行公布的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落实法制审核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继续聘请法律顾问,指导各科室出台规范性文件或实施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签订经济合同等事项时提供法律意见。

  (四)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拓宽与公众互动沟通渠道,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政策解读方面,丰富解读形式,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惠及更多企业,同时利用日常走访调研的机会,面对面解读政策,协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扶持政策措施。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