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次数:- 分享: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工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三个年”工作布置,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住心神,主动求变,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加快推动产业结构重塑,为重振虎威打下坚实基础。高标准谋划全市产业定位,立足产业基础,扬优弃劣,重塑产业结构。深度参与全省“双十”产业集群培育建设,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等战略产业,以及美妆、板式家具、新能源等新兴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更多百亿级、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二是着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集中精力打造一批行业龙头。认真落实龙头骨干企业、领军企业专项政策。扶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打破代工窘境。继续发挥好总部经济、兼并重组等政策效应。积极支持本地大型企业的增资扩产。

  三是重点打造高端产业园区,积极引进高端优质项目。统筹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新型产业园区示范标杆,提升现有工业园区承载力,明确园区产业定位,最大化园区内企业的产业链协同效应,设法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推动园区成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新引擎。

  四是狠抓工业项目落地和加快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重点跟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以及计划年底前动工的项目,梳理项目在供地、规划报建、施工报建等关键环节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加强企业现场调研工作,用好稳企安商政策,助推企业渡过难关。落实项目服务代表制度,为每个重点工业项目安排一名“服务员”。加强项目入统管理,对已动工未入统的项目,敦促镇区指导企业及时入库入统。

  五是大力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推动中山制造向中山“智造”转变。健全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协同推进五金、家电、灯具等优势产业集群升级。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创新,探索开展产品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专项计划。

  六是加强安商稳商服务,竭尽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持服务企业代表、“万干扶万企”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加大“输血减负”力度,加快推进“稳企安商20条”等政策红利全面兑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建立工业企业生产运营风险监测预警机制,防止出现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断裂情况。着力保障10亿元以上企业的健康运营,重点关注负债高、流动资金紧张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