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验收”助力坦洲镇农污治理二期项目跑上快车道

录入时间: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中山市坦洲镇人民政府

  坦洲镇迅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推广农污工程“举牌验收”的指示精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建成区)第二期工程项目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监理、代建(建设)、施工、村委代表四方共同对农污工程中隐蔽工程的关键工序进行“举牌验收”,仅用29天就基本完成了二期工程项目第一批农村建成区雨水立管的合同工程量。

  坦洲镇农污二期项目由镇水务事务中心负责实施。项目第一批雨水立管工程覆盖了联一村、永一村、永二村下辖的农村建成区片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雨水、污水工程,泵站设备安装、电气自控工程,道路开挖修复,清淤、检测及非开挖修复工程等。

  坦洲镇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农污二期项目,多次调度、协调、解决前期建设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加快招标进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施工单位进场后,镇党委书记张义强多次到农污治理工程项目调研,确定了“镇党委、政府对接施工单位,村府对接项目部,管理人员对接施工班组”三级协调机制,高效推进农污治理项目施工进度。11月5日首个标准化工点验收,截至11月29日安装雨水立管23314.6米、完成率97.6%。

  “中铁一局作为施工单位,积极响应建设单位的总体工作部署要求,立即成立项目部,协调人力、物力,配齐配强技术管理及作业人员,并强化参建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把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坦洲镇农污治理二期项目负责人何俊波表示,为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农污二期施工,项目部配备了高压旋喷桩10余台、挖机5台,现场施工和管理人员近300名,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明显。

  11月27日上午,联一村新建雨水管沟槽开挖、沟槽支护,管道垫层基础回填、管道安装工序完工后,当即在该村坦联路一巷进行了监理、代建(建设)、施工、村委代表四方举牌验收。“村路和村屋之间距离都比较狭窄,施工难度大是明显的客观因素。农污二期项目涉及三个村、超过2000户村民,其中我们村就涉及500户村民,采取拍照、录像,让四方代表举牌验收农污工程隐蔽工程的关键工序,群众放心、安心!”联一村支部委员梁志成当天作为村委代表参加了举牌验收,他表示,群众的心声就是“治一处就要治理好一处”。

  接下来,坦洲镇将全力支持施工单位,鼓干劲、保安全、善协调,力争把农污治理项目二期打造成为中山污水治理标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