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亨新区的中山客运港市政工程项目建设迎来新进展

录入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中山日报

       3月21日,在毗邻深中通道登陆点的中山客运港市政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辆辆施工车穿梭着,传出阵阵机械轰鸣声,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沥青铺设工作。据悉,该项目计划4月底通车,直接连通翠亨新区路网和深中通道。

  ■增加人员及设备,确保4月底如期通车

  中山客运港市政工程项目是中山翠亨新区三大片区市政路网重要片区之一,位于马鞍岛东南部,2022年4月18日开工,预计今年4月18日竣工,总工期730天,包含15条道路,分别为1条城市次干路、14条城市支路,道路总长约8.966千米。

  中山客运港市政道路项目经理詹士凌透露,该工程毗邻深中通道登陆点,是深中通道进入珠江口西岸后的道路网络组成部分,对于客运港码头运营以及深中通道交通分流有着重要意义。“目前,现场在铺设东临路沥青上面层,项目已于3月19日开始陆续摊铺东临路、和茂街、和盈街等14条道路沥青上面层。”中铁十二局集团中山客运港市政工程项目负责人韩进川介绍道,人行道结构层铺装,绿化工程、路灯、标志牌安装等工作也同步有序开展,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95%。“为了能赶在深中通道通车前通车,项目部通过增加施工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多作业面平行作业,加快施工进度,确保4月底能实现全面完工。”

  ■输送汇集:帮助深中通道承接分流

  “近两年,翠亨新区发展特别快,但有些路还需要绕行,期待岛上的道路能够进一步贯通,为我们提供更多便利。”中铁十二局中山客运港市政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韩真萌说,她每天要驾车从岛上西部的万科小区家里前往岛上东部的工作地点,切实感受到市政道路配套工程对周边居民生活出行和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作为配套设施,这个项目能有效帮助深中通道输送汇集、承接分流。”中铁十二局华南公司党委副书记冯毅透露,翠亨新区的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等“主动脉”和“毛细血管”都将实现贯通,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达能力,满足企业和居民出行需求,同时为当地生物医疗科技创新项目、精密制造产业项目全面投产,承接东湾科技、人才外溢发挥重要作用。

  冯毅表示,中山客运港市政工程建设完工后将构建翠亨新区道路网络新格局,与深中通道、中山客运港一并组成生态系统和交通路网骨架,共同构建粤西(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当好大湾区经济腾飞建设的螺丝钉。

  记者获悉,翠亨新区三大片区市政路网建设于2022年启动,包含翠亨新区科技金融新城、科学城、客运港片区,涉及道路超过40条,道路总长30公里,总投资预计超过70亿元,是翠亨新区东片区(马鞍岛)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路网条数最多、投资造价最多的片区路网项目,对翠亨新区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夯实“东承”桥头堡交通基础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