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水线105国道半互通立交正式通车

录入时间:2021年11月21日 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zsrb1121A01_005_01_b.jpg
          11月20日,省道S364F十水线改建工程105国道半互通立交正式通车。


        11月20日,省道S364F十水线改建工程105国道半互通立交正式通车,意味着全长17.9公里的十水线全线贯通。该工程的顺利通车,将加强南头镇、东凤镇、小榄镇、古镇镇等北部镇区的交通联系,分流105国道沿线的交通压力。

  ■打通十水线“最后一公里”

  11月20日上午10点,简短的通车仪式过后,十水线105国道半互通立交桥下,聚集了一批迫不及待上桥通行的市民。“前面那座桥早几年就建好了,就差中间一段通不了,我们居民天天盼着能早点通车。”小榄城轨站附近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去东凤必须绕行105国道沙口大桥,高峰期105国道拥堵成为常态,通行十分不便。

  “105国道半互通立交桥通车,打通了十水线‘最后一公里’。”中山市交通项目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建设三部经理吕子坚介绍说,十水线是中山北部片区一条重要的干线公路,全长17.9公里,途经中山市南头镇、东凤镇、小榄镇和古镇镇。

  “项目主线与广珠城轨平行,属于涉铁项目,针对施工时段有严格要求,例如:节假日不允许施工,其余时间施工只能在凌晨12点至5点进行。” 吕子坚表示,受征拆、涉铁等因素影响,105国道半互通立交于去年8月正式开工,今年11月20日正式通车。

  ■半互通立交设4条匝道

  105国道半互通立交上跨105国道,一头连接小榄城轨站,一头与小榄水道特大桥顺接。105国道半互通立交工程实现了小榄、东凤两镇中心区的直接连接。

  据介绍,十水线105国道半互通立交工程段路线总体往西南走向,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长度为817米,设A、B匝道两个互通作为105国道上下主线通道,设C、D匝道两个平交口作为105国道进出小榄城轨站通道。

  ■小榄到东凤车程缩短至10分钟

  “项目分别对接东凤镇的东海路、东阜路;对接小榄镇的环镇路、105国道。在上下班高峰期时段,将疏导、分流105国道的交通压力,缓解交通拥堵。”吕子坚表示,105国道半互通立交通车后,小榄镇居民由小榄环镇南路前往东凤镇中心区,车程将由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