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三民岛与中山民众沙仔村之间将架起便桥

录入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来源:中山日报

zsrb0227A02_002_01_s.jpg
2月26日,连接广州南沙三民岛与中山民众沙仔村的保通便桥正在紧张建设中。

  2月26日上午,在民众街道沙仔村洪奇沥水道支流,一条连通南沙三民岛与中山民众沙仔村的保通便桥正在建设中。记者采访获悉,沥心沙大桥断裂事故发生后,重建的周期无法满足村民通行的要求;为了保障岛民出行,保通便桥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实施。预计3月2日,保通便桥将建成完工。

  上午9点,民众街道沙仔村洪奇沥水道支流,保通便桥的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一艘红色的浮吊船正在水面协助进行打桩作业。民众侧岸边,汽车吊、履带吊大型吊装设备正在进行钢管桩的吊装运输和分配梁的安装作业。南沙三民岛一侧,村民聚集在水边,观看工程建设现场。

  中铁广州局集团深江铁路10标项目总工、沥心沙大桥抢险应急通道保通专家之一程朝龙介绍说,连通南沙三民岛与中山民众沙仔村的保通便桥为钢结构栈桥,长138米,宽8米。该桥不仅要满足行人、车辆通行要求,还要保证小型船舶的通航标高。

  三民岛占地面积14908亩,户籍及外来人口约9100人。三民岛四面环水,沥心沙大桥是南沙区三民岛的重要对外通道。程朝龙表示,由于沥心沙大桥重建的周期无法满足村民通行的要求,南沙三民岛与民众沙仔村距离相对较近,结合整个三明岛的地形地貌环境以及相关的水文环境,便桥最终选择在民众沙仔村修建,方便三民岛村民出行。“我们综合考虑了周边配套道路的便利性,以及拉通后桥体与道路顺接的落差条件,最终确定了保通便桥项目实施的位置。”记者查阅地图看到,保通便桥建成后,将一头连接南沙三民岛三民路,一头连接中山民众沙仔路,顺接国道228。

  程朝龙说,在中山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协助下,项目建设迅速推进。目前,260多名管理人员、一线建设人员分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2月23日,相关设备、人员已经进场;2月25日,项目启动栈桥打桩;预计2月29日,项目将完成桥面铺装;按进度,3月2日,保通便桥便可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