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铁路主体工程完工

录入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为南沙港铁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基础

zsrb0917A01_002_01_b.jpg

9月16日下午,南沙港铁路西江特大桥最后一片梁架设完成,标志着南沙港铁路全线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9月16日,位于中山市南头镇的南沙港铁路西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建筑工人娴熟地操作架桥机,将最后一片梁稳稳地架设在桥墩上,至此南沙港铁路架梁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全线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南沙港铁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基础。

昨日下午2点,南沙港铁路西江特大桥蓝色的钢结构在烈日照耀下格外醒目,与黄色的架梁机形成鲜明的对比。此时,桥下宽阔的鸡鸦水道船只往来频繁,桥面上最后一跨架梁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最后一跨需要架设4片箱梁,现在第二片正在架设中。”中铁二十五局南沙港铁路2标项目部副经理张都都介绍说,目前架梁的位置为西江特大桥公铁合建段,全长3.23公里,上层为高速公路,下层为铁路,由广中江高速与南沙港铁路共同建设。由于该段为交叉施工,作业高度受限,上层箱梁最低处距离架梁机顶端只有40厘米,施工安全要求极高。

下午4点30分,历经喂梁、落梁、对位、调平等一系列工序,最后一片长32米、重142.9吨的T梁稳稳落在677号墩与678号墩上,至此南沙港铁路架梁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全线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南沙港铁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南沙港铁路全线共有桥梁13座,需架设T梁6860片,桥梁路基比例高达90%以上,保障桥梁工程尤其是T梁架设施工进度是影响项目总工期的关键。结合沿线桥梁地理位置、结构特点,中铁二十五局攻克了西江特大桥大跨度、架梁数量多等施工难题,安全完成上跨广珠铁路既有线、下穿500千伏高压线等高风险施工,确保了架梁施工顺利完成。

“随着架梁施工完成,下一步将进入轨道工程施工阶段。”张都都表示,现阶段已同步铺设短轨58公里,近期计划开始换铺长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南沙港铁路将达到开通条件。

链 接

南沙港铁路小档案

南沙港铁路是国家一级客货双线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自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引出,向东南方向经江门市鹤山、蓬江,佛山市顺德区均安,中山市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市南沙区横沥、万顷沙至南沙港区龙穴岛码头。建成后将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对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