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中江高速三期本月28日开放通车

录入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p1_b (1).jpg

  12月17日,记者从广中江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处获悉,广中江高速三期已于12月16日顺利通过了验收,除公铁共建段外,将于12月28日开放通车,全线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

  ■穿越大湾区四市串连8条高速

  作为我省在建的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广中江高速项目穿越广州、江门、中山、佛山四市,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江门至广州南沙高速公路,呈东西走向,起于江门鹤山市雅瑶镇,终于广州南沙区大岗镇;二是佛江高速江门段,呈南北走向,起于江门市江海区龙溪路,终于佛山顺德区均安镇。历经10年建设,这条粤港澳大湾区急需的加密交通干线,继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一期、二期通车后,三期工程(除公铁共建段外)敲定在今年12月28日实现通车。

  “广中江高速未来将串连8条高速,其中6条为既有高速,两条为在建高速。”广中江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中江高速公路是珠三角高速公路路网加密线,项目建成后将连通佛开、江肇、广珠西、东新、江中、广佛江珠6条既有高速和中山西环高速、中山东外环高速两条在建高速。该项目未来将有效缩短粤西地区与广州及东莞、深圳等东部地区的时间距离,对于增强珠三角地区对粤西地市的经济辐射意义重大,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一体化贡献一份力量。

  ■三期设5个收费站4个在中山

  广中江高速项目全线67公里,其中三期工程约23公里。三期工程呈东西走向,起于一、二期通车段天连互通,经中山小榄、东凤、南头、黄圃镇,终于广州南沙区大岗镇;沿线与环城北路、新东阜路、G105国道、广珠西线高速公路、园林路、岭栏路、雁林路、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东新高速公路、狮子洋通道(建设中)多条重要干道交叉或连接。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设互通立交6处,包括天连、小榄北、东凤、南头北、黄圃、放马,其中枢纽互通4处,特大桥12座,主线桥隧比达100%。

  广中江高速全线共设14个收费站。其中,一期开通荷塘、均安、海洲、古镇、潮连、南山6个收费站;二期开通石山、沙富、南靖3个收费站;三期设小榄北、东凤、南头北、黄圃、放马5个收费站。广中江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期设5个站点,有4个位于中山境内。”

  ■相关链接

  广中江高速公路三期站点

  ◆小榄北收费站:连环镇北路,可前往中山市小榄镇、小榄菊花园等地。

  ◆东凤收费站:连新东阜路、G105,可前往中山市东凤镇、东凤公园等地。

  ◆南头北收费站:连工业大道,可前往中山市南头镇、南头公园、转广珠西线、顺德区容桂街道等地。

  ◆黄圃收费站:连岭栏路、雁林路,可前往中山市黄圃镇、海蚀遗址风景区、广东中山黄圃省级地质公园等地。

  ◆放马收费站:连N72乡道,可前往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