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火炬高新区英得尔科技二期“工改”项目动工

录入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中山日报

  3月19日,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响起,中山火炬高新区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二十六批项目(英得尔科技产业项目二期)动工拆除仪式启动。

  英得尔第一期“工改”项目已竣工验收,新建成的约4万平方米厂房及办公楼已投产使用。第二期“工改”项目将新建厂房约3万平方米,预计11个月后实现量产。一、二期项目年产值合计将超过30亿元。

  ■“工改”后实现快速增产

  2023年,英得尔毅然决定开始第一期“工改”,这背后既有市场的需求,也有产业转型的需要,还有政府给予的信心。“我们的诉求得到快速响应,政府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帮助,使问题迅速得到解决,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广东英得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杰君说。

  过去一年,英得尔实现了原地边生产边“工改”,“工改”当年实现快速增产。从决定“工改”到实现量产,不到10个月,虽然因“工改”减少车间与仓库面积,但英得尔当年产量却提升了40%以上。

  在实现第一期成功“工改”基础上,英得尔决定第二期“工改”。英得尔科技产业项目,用地面积约88亩,现状建筑难以满足公司发展需求,公司拆除原部分旧厂房及宿舍楼,新建厂房面积约7万平方米。项目采取权利人自行改造方式,全面改造升级后将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动向,整合聚集产业链,兼并重组上下游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重构、供应链整合上发挥引领作用,带动电子电控、精益注塑等企业的聚集发展。

  ■火炬高新区东利片区加速“蝶变”

  英得尔科技产业项目所在的火炬高新区东利连片“工改工”片区,位于深中通道与香山大桥的交会处,是火炬高新区东部门户和深中通道西段桥头堡,距深中通道火炬出口约1.5公里,与鲤鱼产业园片区、智慧健康小镇相连接,形成火炬高新区万亩连片特色产业园。

  根据规划,东利连片“工改工”统筹范围4720亩,再造产业净用地面积1146亩。按照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要求,以“一年开好局、两年见成效、五年园区成型”的总体思路,把区域内外“工改工”、低效土地和物业开发升级、村企混改与智慧健康小镇升级改造、鲤鱼产业园开发建设相融合,集聚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健康服务等产业于一体,形成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共融的现代化特色主题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