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攻坚】坦洲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式通水

录入时间:2024年01月08日 来源:中山市坦洲镇人民政府

  经过一年时间的紧张建设,2023年12月28日,坦洲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式通水运行。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镇人大主席李多伦,副镇长戚祺聪、郑晨晖,市驻坦洲镇治水攻坚组、相关部门(单位)、安阜社区主要负责人,镇人大代表等出席项目通水仪式。

  “我宣布坦洲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式通水!”仪式上,赵国坚宣布项目通水。伴随着号角齐鸣,坦洲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式通水运行,这是我镇治水工作的年度重要战果,标志着我镇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通水仪式结束后,镇人大主席李多伦率镇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参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通水运行情况,对扩建工程通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坦洲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是坦洲镇2023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项目自立项以来,我镇高度重视,多次协调解决项目梗阻问题,成功克服征地时间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工期短等多重困难,全程、全力、全速推动项目落地。工程于2022年12月28日动工建设,设计处理规模为6万立方米/每天,建设用地面积34910.68平方米,设计尾水排放标准优于一级A标。本项目是前山河流域水体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坦洲镇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现状,完善污水处理体系,进一步改善前山河水域环境,推进坦洲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和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坦洲镇坚决扛起治水责任,用心用情书写水污染治理坦洲答卷,切实做到“六污”同治,加快实现秀水长清。截至目前,我镇纳入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前山河流域)的10条重点河涌已完成管网敷设超71%,第一批、第二批农污工程立管改造已全部完成,商住小区、工厂企业、公共建筑、城市面源等雨污分流改造正扎实推进。接下来,我镇将以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通水为契机,抓实“六污”同治,加快推进各项治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全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全力以赴交出高质量治水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