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东区“工改”、治水年度答卷出炉!

录入时间:2024年01月02日 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东区街道办事处

  2023年,东区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改”、治水的工作部署,统一思想,下定决心,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拼搏勇气,坚决夺取“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的重大胜利,交出了新鲜出炉的“年度答卷”。这一年,东区街道完成5个项目合共约260亩低效工业用地拆除整理,任务完成率为173.4%,并启动九亩湾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建设,实现“动工即招商”。这一年,东区街道水质显著改善,年度水质情况和全年河涌水质改善程度均排名全市第3。

图片

       12月28日,中山市2023年度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暨水污染治理两大攻坚战总结大会高规格召开,东区街道荣获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东区街道白沙湾经联社和老富头经联社荣获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先进村(社区)集体称号,陈成恩、梁家荣荣获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东区街道荣获中山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标兵单位称号,东区街道东裕社区、夏洋社区荣获水污染治理工作先进村(社区)集体称号,曾岑、刘志荣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打造中心城区的“工改样板”

  12月19日新动工的九亩湾项目,是中山市东区街道首个“工改工”项目,也是中山中心城区连片改造面积最大的“村企合作+单一主体归宗”改造项目,该项目是东区街道“工改工”的一个缩影——2023年,东区街道全力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打造中心城区的“工改样板”,走出了一条具有东区特色的“工改之路”。

图片

        一是高位统筹。成立“尖刀连—工改专班—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的四级组织架构,上下联动、协同作战。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召开指挥部会议9次,涉“工改”议题党工委会议40次,加强问题研判,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高质落实。通过召开集中宣讲、组织股民代表到深圳参观、挨家挨户上门宣讲等方式,“量体裁衣”制定激励政策和最优方案,打消思想顾虑,争取股民支持。

       三是高效推进。紧盯项目节点,实行挂图作战,推动部门联审会审,积极对接市工改办提前审核、评估相关材料,缩短审批时间,项目从前期策划方案审议通过至改造方案获批仅耗时128天。 

图片

  2023年12月,九亩湾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动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园区落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6亿元,带来税收约6700万元,提升至改造前的10倍

  精准施策荣获“治水标兵”

  2023年是中山市治水攻坚的关键之年,为实现河涌“消黑消臭、水质达标、责任落实、群众满意”的目标,东区街道结合“河长制+治水”任务安排,重点围绕小区排水管网改造、水污染源头治理和暗涵整治三个方面,确保治水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图片

       一是高位建立治水工作责任体系。领导班子牵头抓总,部门、社区团结协作,实现治水大兵团作战。探索采用项目长制,干部下沉施工一线现场协调,发动志愿者、小区业主全民参监督,保障工程质量及改造效果。

图片

       二是多点发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立足实际,打破“治水不上岸”格局,坚持“六污同治”“水岸同治”思路,实现由被动配合向主动作为转变,精准施策、分批有序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图片

       三是落实河长制及河涌日常管护工作。街道12名街道级河长和9名社区级河长全年共巡河约5800人次,发现并处理涉河问题84宗。对涉河违建和河湖四乱问题,实现历史存量全销号且2023年度无新增问题。图片

  新征程,新气象。2024年,东区街道将继续立足于稳、着眼于超,推动“工改”、治水两项工作更上一层楼,以争一流、创一流的精气神,激发“中心”活力、提升“中心”品质,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东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