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绕村流 人在画中游——南朗左步村农污治理工程收官,是全市首个整村竣工验收的行政村

录入时间: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山日报 

  4月11日,记者从翠亨新区(南朗街道)获悉,左步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于4月10日通过竣工验收,是全市首个整村竣工验收的行政村。据悉,左步村为全市首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以下简称“农污项目”)先行先试村,总共铺设各类管道逾9公里,支管纳户412户,接户率100%。

  ■4月左步水清岸绿景美

  “苦尽甘来,这个项目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4月11日,南朗街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设计师杨利玉在农污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重游左步感慨道。4月的左步,雨后青山草木新,稻畦藏水绿秧齐,清水绕村流,鱼在水中戏,人在画中游。“2021年6月我第一次来左步村,村口牌坊左边一条臭水沟、右边一条臭水沟,臭气难闻。现在这两条沟水清岸绿,还有很多鱼。”杨利玉说。

  要问左步农污治理项目效果怎样?村民的感受更为真切。“这里地势低,以前村里的污水排到沟里,又黑又臭,平常沟边没人走。现在水清了,鱼多了,不臭了,沟边经常有村民散步,游客拍照。”村民欧先生说。

  “项目完工后,之前无人住的房子,村民主动要求接户纳污后回来住。之前预留了排污管,村民一提出要求,施工单位马上就帮其接通了。”左步村委会干部表示,项目完工后,彻底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排散排乱排现象,实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效果。以前沟边没人去,现在成了游客新打卡点;村内民房做产业和文化项目无排污之忧,陆续有村民回来居住和创业,还有非村民进村考察项目。

  ■左步成为全市农污治理蓝本

  “完工到现在有一段时间,请问有遇到质量问题吗?”验收组走访左步村现场,逐街逐巷地检查,逐个井盖打开查看,向村民代表征询意见。“暂时没有,涉及家家户户,建设过程有村民监督,完工后到现在一年了,有问题早处理完了。项目整体质量是好的。”村民反馈表示。

  据介绍,左步村是全市首个农污治理项目先行先试村,项目于2021年11月26日开工,并于次年3月底竣工,总共铺设各类管道逾9公里,支管纳户412户,接户率100%。在项目完工至实施竣工验收一年时间内,左步村委会收集村民意见,期间进行了三次初验,以村民满意为标准即时落实整改。此外,项目历经多次台风强降雨、长时间干燥天气等恶劣因素考验,至今没有发生污水倒灌、井盖冒顶、地面下沉、臭味扩散的情况。

  南朗街道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左步村农污治理摸着石头过河,探索了“国企代建+国企施工+简易审批+专项债”的农污治理模式;建立了“村民监督+村民协调员+举牌验收”等治理措施。目前,全市农污治理主流模式即以左步村为蓝本。

  据介绍,2022年南朗街道实现14个村(社区)农污治理项目开工,8个村(社区)完工,年度任务数量、开工数量、完工数量均居2022年度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