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上半年建设工程消防设计质量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录入时间:2023年01月28日 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网站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对消防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的监督管理,推动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工作,提升设计、审图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通过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抽取已经审批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的项目进行检查,共抽取房屋建筑大中型项目55个,并组织市勘察设计行业专家进行检查。专家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书面意见,并针对各受检单位提出的回复意见进行了复核。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单位的设计文件存在一些问题,如消防车道设计不规范,没有对坡度荷载等进行完整表述,利用城乡道路作为消防车道的,未清晰表述是否满足消防车通行、转弯和停靠的要求,未明确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是否有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部分项目的配电房、发电机房、生活水泵房等配套用房未满足同一平面有2支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同时达到任何部位的要求;消防“应急照明灯”设计参数不完整等。

  三、整改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整改。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等要依法履行职责、规范从业行为,提高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图质量检查力度,并依据有关规定对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查处。

  特此通报。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