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我市近期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违规行为的通报

录入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来源:本网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市建筑起重机械的监督管理,规范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检测、维保、使用环节安全管理,防范和遏制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企业违法违规情况通报如下:

一、未办理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告知擅自进行安装作业

肇庆市成一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碧景悦府工程存在未办理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告知手续擅自安装2台塔式起重机的违法违规行为。广州兴达工程起重机械安装有限公司在恒御景花园一期项目存在未办理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告知手续擅自安装6台塔式起重机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建通[2015]232号),对肇庆市成一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兴达工程起重机械安装有限公司处以暂停办理安装(拆卸)告知业务一个月;并根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二、安装作业人员数量不足、管理人员不到位

中山市强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叠彩领峰一期工程安装塔式起重机时,存在安装作业现场的特种作业人员数量不足,且安装单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在现场的违规行为。 根据《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建通[2015]232号)对中山市强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处以暂停办理安装(拆卸)告知业务一个月。

三、工人操作不当、公司管理不到位

2018年8月1日中山市南天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在广东浩特电器有限公司厂房E、厂房F、厂房H、厂房G、开关站工程进行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作业时发生塔式起重机倒塌事件,存在工人操作不当和公司管理不到位的违规行为。我局要求中山市南天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立即暂停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作业,并要求该公司迅速对其安装的建筑起重机械逐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认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完成自查自纠后,提交整改情况汇报,经市安监站同意后方可恢复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作业。

特此通报。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