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阜沙镇主要领导开展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督导检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0-23 分享:

  10月21日上午,阜沙镇党委书记张峻峰率队督导检查我镇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健华,人大主席梁元辉,副镇长杨耀强、阮家麒,以及镇治水专班、工改专班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与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上南村二横河未达标水体治理项目、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建设工地,检查工程建设情况,了解工程进度、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调研过程中,张峻峰与周边村民面对面交流,收集村民对我镇未达标水体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上南村二横河是我镇正积极打造的“工改”和“治水”的示范片区。二横河贯穿上南工业园区及居民区,由于老旧厂区和居民区的污水和雨水混流,导致该河涌时有返黑返臭的现象。同时,该片区为上南村“村改”项目。

  为使“治水”“工改”工作同部署、共促进,提升工作效率,我镇结合该片区工改范围核查污水管网空白区域,通过镇债券资金配套路网建设工程联合未达标水体整治项目共同完善空白区域污水管网截污工作,做到管网铺设与“工改”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

  通过“工改”和“治水”同推进,工程完工后,二横河试点片区将同步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提升河涌水体质量两个目标。该“工改”项目原年产值约1.3亿元、原年税收约457万元,改造后,预计年产值达6.5亿元、年税收达3280万元。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完工后,二横河水体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劣五类水质基本消除,河道两旁的绿化美化将进一步提升。

  张峻峰强调,要分段施工,快挖快填,加强与村民的沟通,减少工程建设对村民生活的影响;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程,进一步打好“治水”“工改”攻坚战,促进村容村貌及村居民生活提质增效,确保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在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现场,张峻峰等了解了建设进度等情况。镇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位于大有村二顷七,扩建处理规模为4万吨/日。为确保项目如期通水,现场通过增加作业班组、分区域施工、“白加黑”“5加2”等施工方式加快建设进度,全力抢工期。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以两大攻坚战为切入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寻找“工改”和“治水”工作的最大公约数,从源头上整治散乱污企业和水污染,为“精品阜沙”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