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农艇竞渡 逐浪争先——阜沙镇2023年单人农艇邀请赛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0-03 分享:

  10月2日下午,阜沙镇阜圩涌上旌旗飘扬、锣鼓喧天,33只阜沙单人农艇劈波斩浪、同场竞技,赢得两岸观众的连连喝彩,通过这一阜沙独有的非遗赛事为“双节”假期添彩,以比赛中呈现出来的蓬勃朝气、顽强拼劲向祖国献礼。阜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健华,镇人大主席梁元辉,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严华山,党委委员孙建忠,副镇长阮家麒等现场观赛,为选手呐喊助威。孙建忠为赛事致辞,向莅临大赛的领导来宾以及各位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阜沙非遗工作以及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鼓励参赛队员甩开膀子,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把这次赛事办成弘扬单人农艇精神、汇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的盛会。

  赛事以“精品阜沙·魅力非遗”为主题,由镇宣传办(教体文旅局)、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市文化馆阜沙镇分馆主办,镇公安分局、水务事务中心、阜圩社区、阜沙村等单位协办。赛事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山市无线电运动协会阜沙大队、中山市伟富废矿物油回收处理厂、太平洋建筑集团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经过舞狮演出等节目热场助兴,完成验艇等流程后,下午2点正,李健华宣布赛事正式开始!喜庆的爆竹声及代表出发信号的敲锣声同时响起,一只只赛艇如离弦之箭向前出发,在碧绿的水面划出一道道水痕。参与赛事的33名参赛选手主要来自镇内各村居以及周边镇街,选手中年龄最长为58岁,年龄最小的仅16岁,其中包括3名女选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好几位选手是通过参加村居的单人农艇培训班而爱上这一非遗项目,想要通过参赛检验一下学习成果。

  伴随鼓声点点,选手们挥桡划桨,劈波斩浪,争相竞发,朝着终点目标一路“狂飙”。本次竞赛线路为从长堤古渡处出发,划至抱沙桥后,在“转栋”处调头,绕7圈完成赛程冲线抢标,在长堤古渡处冲龙门。赛道全程约8.5公里,历时约70分钟。

  划好阜沙单人农艇对平衡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设在赛道两端的两个“转栋”是重要关卡,如何在快速调转赛艇方向的同时保持艇身平衡不翻艇,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诀窍。经过激烈的角逐,下午3时半,比赛全部结束,7号选手吴嘉杰最先冲入龙门夺标,夺得冠军,李健华等分别为选手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03214011.jpg

  阜沙单人农艇运动传承百年,被列入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每年镇、村都会举行大小比赛或者演练培训。单人农艇赛已成为阜沙的一个特色群众体育运动、一项品牌文旅融合活动、一种特别乡愁记忆。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年以来,全镇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都在全力加快推进。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如期完成,GDP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二。接下来,阜沙镇全体干部群众将继续秉承、发扬“吃苦耐劳、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单人农艇赛精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为阜沙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