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传达学习《新闻联播》关于聚焦中山“工改”调研会议精神 勇闯高质量发展新路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13 分享:

  7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以2分25秒的时长,报道了中山正在推进的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中山通过“工改”为高质量发展扩容增效的做法。

  7月10日晚,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工改”指挥部会议,学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一线调研:广东中山改造低效园区 推动集约发展》报道,进一步凝聚广泛共识、形成攻坚克难合力,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打赢“工改”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7月11日上午,阜沙镇“工改”专班迅速召开工改指挥部2023年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会上,镇长李健华向“工改”专班全体成员传达了市“工改”指挥部会议精神,对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有关项目推进问题。李健华强调:一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敢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切实推进阜沙“工改”向纵深发展;二要结合水污染治理、“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浮虚山西片区和堤外生态修复用地的收回工作,通过“工改”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宜居阜沙;三要实行“拆、招、建”并举,依法淘汰散乱污企业,引入优质企业,坚决打赢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勇闯阜沙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阜沙镇奋勇争先,按照“整体规划、分片实施、项目优先、基础先行、平台完善、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动“工改”提速增效。2022年拆除整理547亩,任务完成率137%。2023年确保完成年度400亩拆除整理任务,力争完成500亩的目标。2023年至今,已完成拆除整理土地面积301亩,完成市下达任务的75%。2022年以来已竣工或正在动工的规划建设面积约94.5万方,已招商51%,预招商35%。

  深挖潜力,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改造。全镇谋划了罗松大有片区罗松西片区东阜路片区上南片区等四个工改片区,高起点规划各片区产业定位和规划。制定改造计划和分组联系人员,定期定点开展企业走访、政策宣传等,动员各个片区内的业主进行改造升级。通过引导企业与民间资本参与“工改”,打造利益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2023年积极动员镇内40个“工改”潜力项目参与改造。

  振兴乡村,推进村级低效工业园改造。镇“工改”指挥部定期召开阜沙村、上南村、阜东村、牛角村、卫民村等5个村的村改项目调度会,围绕项目推进的各个环节进行研判,针对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思路,落实项目动工计划,与市工改办紧密沟通协调,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动工。目前,阜沙村和阜东村改造项目已动工建设;上南村项目正在协调标图建库历史问题,预计8月动工建设;牛角村项目待集体流转入市政策出台后即可启动;卫民村项目正在开展设计,预计年内动工建设。

  收储整备,发挥镇属企业带动作用。镇属公司采取与私人地块合作改造的模式,对碎片化土地进行整备开发,成功与私人地块业主签订合作协议,进行“单一主体归宗”改造,整备用地连片开发。此外,浮虚山片区也按照“单一主体归宗”的整备开发模式,正开展土地收回洽谈中。

  环境提升,推动堤外土地生态修复。开展鸡鸦水道堤外生态修复工作,规划建成现代健康文化体验项目、生态露营基地项目、现代农业示范园、生态示范步道等项目。目前,首期堤外土地收回工作已完成测量评估复核,正式进入土地收回洽谈阶段。通过收回土地进行生态修复,打造阜沙新地标,树立阜沙新形象。

  招商先行,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坚持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大项目招商,引入专业招商服务机构,实施“政府主导+园区团队+行业协会与专业机构”模式,借助中科东方、智纲智库等第三方专业力量,进一步提升招商效率,打开“大招商、招大商”新局面。“大湾区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引入了中科东方产城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运营方,强强联合实现项目建设和招商的无缝衔接。借助专业力量,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产业规划、前置招商、科技赋能、人才引进、技术转移转化等多功能一体化的产业运营服务,锚定数字经济、半导体材料、芯片、智能装备等高端大产业、大项目,引入相关制造企业与科研机构,强化招商质量和效率,以保障工改项目产业空间的去化率,增强企业改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