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权威访谈|张峻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南方日报、中山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2-11-23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阜沙镇作为中山市的精品小镇、制造业后起之秀,将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责任使命中,阜沙镇有何新思考、新谋划、新作为?

  11月14日下午,阜沙镇党委书记张峻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在奋进新征程中,阜沙镇将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城镇高质量治理,打好“工改”与“治水”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阜沙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进程。

  强化学习 凝聚力量 撸起袖子加油干


  张峻峰表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之前的宝贵黄金窗口期,深度参与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以干字论英雄,争创新佳绩,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设精品阜沙、谱写阜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张峻峰说,阜沙镇首先要做的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以贯之、全域统筹、系统发力,抢抓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重点从产业发展、城镇治理、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等方面突围。

  “优存量”与“拓增量”兼顾并重

  阜沙镇将坚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手抓存量提质,一手抓增量拓展,打造精锐产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譬如,做优做精家电家居、淋浴房、五金制造等传统产业,发挥中山老品牌企业东菱威力、国内知名定制家居上市企业皮阿诺、阜沙镇国家级淋浴房产业基地等的行业领军作用,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数字工厂、绿色车间、共性园区,经营好智能家居家电、精密模具制造产业;探索“深圳研发+阜沙智造”的联合招商模式,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落户阜沙。

  目前,全市第一个应急产业园、第一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第一个载重无人机项目已落户阜沙,一批光电企业、自动化设备、新材料新环保技术项目已成功签约、开发建设。期间,阜沙镇精准提供“保姆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从项目报批到投产运营实现全流程服务,畅通企业反映问题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助企解决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2022年前三季度,阜沙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排名全市第四。

  “软环境”与“硬环境”齐抓共促

  张峻峰表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阜沙镇将狠抓基础设施“硬件”以及民生服务“软件”双提升,努力将阜沙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精品城镇。

  一方面,阜沙镇将高标准规划,构建“两轴两心多园”的城镇发展格局,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及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加快北部快线、新丰路的规划建设,力争与加五线、黄圃快线构成“两纵两横”快速连接周边产业平台、串联深中通道的交通网络,为积极融入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打通快捷通道。

  另一方面,阜沙镇将做实民生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强民生实事落地,切实保障医疗、社保、就业、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目前,阜沙镇全面打响社会乱象治理大会战,坚决扫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乱象隐患,近期已清拆涉堤违建52宗,清拆面积超1200平方米。

  “工改”与“治水”两手攻坚


  阜沙镇正在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重塑,坚决打赢打好“工改”“治水”攻坚战。张峻峰认为,这两项工作是阜沙必须实现突围的重中之重。对此,阜沙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联合民间资本与央企合作的改造模式,通过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光电、大健康、应急、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精密模具六大产业园,吸引超20家优质企业意向入驻应急产业园。目前,阜沙镇统筹划定4个工业改造片区,1个生态修复片区,初步筛查可改造工业用地约2100亩。2022年市下达阜沙镇拆除整理任务400亩,已完成工作进度80%,预计11月份可全部完成。

  在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方面,阜沙镇正有序推进。阜沙镇未达标水体整治项目第一批动工建设河涌(道路)16条,已完成污水管网约19公里,完成工程量45%。


  “宜居”“宜业”“宜游”三向发力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精品阜沙的关键所在,阜沙将不遗余力。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环境方面,阜沙以“党支部+”模式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治理“四级网格”全覆盖,每周二常态化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志愿活动,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带动村民群众、辖区企业参与共建。同时,创新实行美丽乡村积分制,建成阜沙村等一批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在发展高效高质乡村产业方面,阜沙坚持农业发展规模化、特色化和品牌化,探索立体养殖模式,养好脆肉罗非鱼和观赏锦鲤“两条鱼”。在打造特色精品“阜沙游”方面,阜沙借助落实“文化兴城”契机,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融入千年浮虚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单人农艇赛非遗文化,推出多个独具阜沙特色的精品文旅景点,为镇内及周边市民游客提供休闲游玩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