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致全镇人民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倡议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3 分享: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倡议书


各位阜沙市民朋友: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美丽而幸福。当前,中山已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扎实开展“十大行动”,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每一位市民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创造者。为巩固我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形成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良好氛围,为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在此,我们向全镇人民发出倡议:

  一、坚持文明在心中,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拥护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号角,引领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迈向现代化,迅速凝聚起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民“共参与”的广泛共识。

  二、坚持文明在口中,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传播者。我们要文明用语,不说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到文明用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在集会、观看演出等场合,主动关闭手机或将铃声调为静音。

  三、坚持文明在手上,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守护者。我们要爱护环境卫生,自觉维护居住环境整洁,不在楼道摆放杂物,不占用公共区域拉绳晾晒衣物,主动清理自家杂物乱堆乱放和小广告;不乱扔垃圾,不乱倒脏水,垃圾分类精准投入垃圾桶,随手盖盖;出门遛狗要牵绳,随手清理宠物粪便。

  四、坚持文明在脚下,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维护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维护良好的公共交通秩序。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坚持走斑马线,不翻越交通护栏;驾车不超速超载,不争道抢行,不乱停乱放;自觉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自觉排队办事,与他人间隔一米;乘坐公交车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妇让座。车辆有序停放,电动自行车上牌照,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佩戴好头盔,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

  五、坚持文明在养成,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代言者。我们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健康文明新风尚,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挖掘本土优秀特色文化,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积小善为大美,拒陋习于至善,做到文明出行,礼貌待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告别自身不文明行为,敢于劝导和指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让文明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各位阜沙市民朋友,文明阜沙的点滴变化和进步,都离不开您的热忱参与。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使中山更加文明;您的每一份辛劳,都会为中山增光添彩;您的每一份热情,都会唤起更多人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扮靓"城市颜值",涵养"城市内涵",争做文明使者,弘扬文明新风,为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阜沙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2日